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代表面临新要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08:28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邵岭见习记者王玉华

  “代表越来越难当了”。在京西宾馆驻地,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上海代表们一边忙着准备议案、阅读材料,一边发出这样的感叹。

  政府工作超前

  敲开彭镇秋代表镇秋代表的房间,他正在研究《宪法》,各种材料铺了满满一桌。“现在当代表是越来越不好当了!”摘下眼镜,已经准备了4份议案和7份书面建议的彭镇秋代表笑着说。

  代表不好当,是因为政府工作超前了,好些事情代表们正在做调查,政府也关注到了并有了行动。“比如收容问题,我去年三季度还在收集材料准备提交议案,下半年有些具体措施就已经执行了。还有交通管理问题,我们调研尚未结束,相关法规已经出台了。”尽管以前有着当过10年政协委员,提交过80多个提案的丰富参政经历,彭镇秋还是感到了压力。他说,政府的超前意识,敦促着人大代表要在想深层次问题、提可行性建议上更下功夫。

  不懂法不行

  在蔡达峰代表看来,代表不好当源自《行政许可法》出台后,不仅政府效率提高了,法制意识也大大增强。对于人大代表来说,“现在已经很难再凭常识或者自己偶然看到的一点现象来说话了。代表必须熟悉法律,最好懂一些法理,否则很难履行好代表职责。”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作为复旦大学的副校长,蔡达峰努力熟悉与教育领域相关的法律体系;同时,作为文物保护专业的教授,他也要求自己了解相关法规条例。

  翻看蔡达峰的议案,几乎都是涉及教育与文物保护的制度与法规的建议。他认为,政府执政能力不断增强,对人大代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在议案方面,至少应该做到三点:一是有所侧重,不能泛泛而谈;二是要提关系到最大多数人利益的事,不要被自己的单位、地区所局限;三是要上升到制度与法律层面。

  到基层找议案

  赴京前准备了9份议案和书面意见,郑惠强代表非常自信。他笑称:“时代和社会的不断发展,对参政议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觉得要不断加强学习,随时随地做个有心人,还是可以做好老百姓的代言人。”记者要过他的议案和书面意见目录,只见话题从“促进大学生助学贷款的健康开展”到“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机制的建立”,从“加大灰领人才的培养力度”到“城市建设管理公众参与制度的构建”,从“惩治学历造假”到“农民工权益保护”,从中可以见出他对公共事务的热心,以及对尽好代表义务的用心。

  “作为一个代表,不仅要关注本职工作,还会经常到群众中间去倾听大家的呼声,通过媒体关注社会热点——只有不断的丰富充实自己,才能尽好一个代表的义务。”郑惠强透露,“我的很多议案来自人群中间。”

  (本报北京3月3日专电)

  彭镇秋代表

  蔡达峰代表

  郑惠强代表均邵岭摄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