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宇航局公布“机遇号”重大发现 火星上曾经有液态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08:28 东方网-文汇报
  驻华盛顿记者贾泽驰报道

  本报华盛顿3月3日电火星上曾经有液态水,而且很有可能曾经拥有适合生物生存的环境。美国宇航局美东时间2日下午2点在位于首都华盛顿的总部向全世界公布了这个“机遇号”火星探测车得到的最新重大发现。

  在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宇航局展示了“机遇号”拍摄的一张照片,这张照片显示的是“机遇号”火星车拍摄的梅里迪亚尼平原上一块露地岩石的显微照片。美国科内尔大学研究员,此次火星探测首席科学家史蒂夫·斯奎尔斯表示,科学家们对“机遇号”2月下旬发回的火星梅里迪亚尼平原的各种照片进行了分析,同时仔细研究了火星车敲碎岩石或在岩石上钻孔后发回的检测报告。科学家们相信,梅里迪亚尼平原某些区域地表分层的岩石、地面凹陷部分的形状以及沙石具有的硫酸盐和盐酸盐等成分等等迹象都表明,曾经存在过的液态水改变了岩石的纹理结构和化学成分,也就是说这些土地曾经浸泡在液态水中,火星梅里迪亚尼平原很有可能曾拥有适合生命生存的环境。斯奎尔斯说:“我们的结论是,这些岩石曾浸泡在水中。从地质学和矿物学的角度,都有确切的证据表明水对这些岩石的形成产生过影响。”不过,他强调,目前还没有发现火星上曾存在过生命的迹象。同时,对于火星上究竟在什么时候曾经有过液态水,水仅存在于地表还是存在于地下,科学家们还没有定论。

  四个证据

  “机遇”号及其孪生兄弟“勇气”号的项目首席科学家斯奎尔斯说,“机遇”号已找到了4个证据,证明曾有液态水从其着陆区域的岩石上流过。

  ——火星车拍到的照片发现岩石上嵌有小球,小球并非集中在岩石特定岩层中。这显示它们有可能是被水浸泡过的多孔岩石中所溶解矿物的凝结产物。

  ——火星车相机和显微成像仪还发现岩石上有很多奇怪的小孔。矿物盐晶体在位于咸水中的岩石内部成长,然后由于腐蚀或溶解而消失,通常会形成类似特征。

  ——火星车上的阿尔法粒子X射线分光计还在岩床中发现了大量的硫。其它仪器的观测显示,这些硫以硫酸盐形式存在。这进一步证明岩石曾经浸泡在水中。

  ——火星车的穆斯鲍尔分光计还在岩石中发现了名为黄钾铁矾的水合硫酸铁矿物质,岩石处于酸性湖泊或酸性温泉环境下有可能会形成这种矿物质。

  美舆论和民众反应平平

  由于此前早有科学家作出预测,火星上曾经有水,并且环境曾经比现在更适合生物生存,这次“机遇号”得出这样的结论也算是在预料之中。适逢美国总统选举外围战的关键“超级星期二”,绝大多数美国媒体和民众把注意力放在了离自己近得多的总统选举上,对于火星的报道并没有预期的那样火热。但为此兴奋不已的科学家们认为,此次重大发现最大的成就是“机遇号”把多年来科学家们基于数学运算得出的推断上升到了有事实凭证的结论,部分实现了其登陆火星的使命。

  制图:周怡谐冯晓瑜梅怡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