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从“二人评玉”谈“选人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09:22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顾建华

  二人评玉,一人曰好,一人曰丑,久不能辨。各曰:“尔来入吾目中,则好丑分矣。”这是《刘子·正赏》中的一则寓言。意思是说,两个人分辨玉的美丑,争执不下,都说:请你到我的眼睛里来,就分得清美丑了。也就是说,你如果用我的眼睛看问题,意见便会一致。细品这则寓言,不由想到了公道正派这个话题。设想这块“玉”是一个干部,组工干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部如何袪“二人评玉”之弊,而能够公道正派地评价干部、选人用人呢?

  这里,似乎应提出三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变“入吾目”为坚持标准。“玉”的品质如何,是美是丑?“玉”的用处如何,是大是小?这些都需要做出正确的评价。可以说,评得准是干部工作的一个基础性环节。我们党在干部工作中,提出了选拔任用干部的标准条件,这是客观的而不是主观的。坚持标准,就是坚持公道正派;坚持了标准,干部才能选得准。反之,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里,最重要的是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不讲关系,不看背景,不计恩怨,不搞照顾,不随意变通,坚持一个标准对人,一把尺子量人。只有这样,才能让党委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二是变“二人评”为坚持群众路线。局限在一个小圈子里,评价的公正性、准确性难以保证。倘若碰上寓言中的两个唯我正确的人物,公正性、准确性更是无从谈起。对于干部的优劣,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如果说坚持标准条件是“评得准”的基本前提,走好群众路线则是“评得准”的必由途径。群众路线如何走好?首要的是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当前,尤其要注意增强群众的民主意识,引导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利,支持和参与对干部的评价。同时,应按照《干部任用条例》的有关规定,对群众民主推荐的结果,坚持定量统计与定性分析相结合,更加真实地反映群众对干部的总体评价和干部的真实情况,为党委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三是树公心、睁慧眼,造就有德有才的“评者”。有了标准条件,走了群众路线,还必须有素质优良的“评者”。所谓“评者”,就是主要领导干部和组工干部。这些同志应具备两方面的基本素质:一是出以公心,二是独具慧眼。出以公心,就是立党为公,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去选干部,如此才会有“评德”;独具慧眼,就是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具有“评得准”的能力,如此才算有“评才”。“评德”与“评才”,两者不可或缺。这样,才能从党和人民利益出发,做到用全面、联系、发展的眼光看人,全面了解干部,客观评价干部,准确推荐干部,合理使用干部,不拘一格地把那些肯干事、能干事的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

  为党选贤,为国选才,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中开展的“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是一场及时雨。我们应以这次教育活动为起点,把对组工干部的教育培训摆上重要位置,努力使组工干部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和科学文化修养,不断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干部政策的自觉性,不断积累识人的能力和经验,以过硬的识人本领,及时把德才兼备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人才支持和组织保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