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龙新闻网:农民需要更多姜德明式的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09:26 千龙新闻网

  作者:洪巧俊

  代表来自人民,议案关注民生。只有一条腿、拄着双拐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射阳县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姜德明比谁都忙。他一到驻地,就不顾旅途劳累,马上开始整理议案。为征集代表附议,他一个房间一个房间地敲门,向大家“推销”他的议案。(新华网)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记得去年“两会”期间,也是新华社记者写了一篇《用双拐“写”出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议案》的通讯,这样的文字,震撼着我的心灵。谁能想得到就是这样一位患有癌症、又被切除了肺、左腿高位截瘫的全国人大代表,竟先后向全国人大领衔提交建议、议案36件。今年,他又带来了加快制订农业技术推广法、农业机械化促进法等数十件议案,加起来有八九万字。这些议案花费了姜德明几个月的时间,搜集的资料足足装了几十个档案袋。

  姜德明的议案大都与“农”字有关,内容涉及农民增收、农业执法、农技推广等。如关于建议制定《农民权益保护法》、《农业技术推广法》、《扶贫法》、《肥料管理法》、《农副产品安全保障法》等议案,这些议案无不透出了农民的心声。尽管姜德明的身体有着太多不便,但他始终把群众的期盼放在心头,提出多份有深度的议案。有的议案中直接提到的数据尽管只有几十个,可它们是从成千上万个数据中提炼出来的,有的是姜德明艰难拄着拐杖走进农家,一户一户调查研究得出的数据。如果是一个身体结实的正常人或许没有什么,但对姜德明这样一个身患癌症、又被切除了肺,左腿高位截瘫的人,拄着拐杖进农家调查研究,这种精神能不让人感动吗?

  我们知道,最能体现人民当家作主,能与政府沟通,发出最有效声音的途径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我们更应该知道,由于农民的分散性、封闭性等原因,加上农民直接诉说的可能太小,他们的意志与想法,很难在更大范围里传播开来,使得他们难于发出自己的声音。这就更需要姜德明这样长期与农民打交道的全国人大代表,多替农民说话。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个光荣的职务,更意味着一种政治责任。”这是姜德明的一句话。笔者很欣赏姜德明的人格力量,他始终把为农民说话作为自己价值追求与人生目标,这种精神是多么可贵!记得加里宁说过:“凡是创造幸福的人,应该作全体工人与农民的幸福的匠人和创造者。当他成为一切人幸福的匠人时,他就会成为自己幸福的匠人了。”姜德明是幸福的,因为他得到了给别人创造幸福的那种幸福,要不他哪能有如此强大的毅力,战胜病魔,写这么多维护农民利益的议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