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产“千里眼”装备探月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09:27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蔡玲玲)

  由上海科学家设计的“千里眼”———激光高度计将被用于探月工程。昨天,记者从其主要设计单位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获悉,这套刚刚在北京通过初样评审的设备将搭载上我国第一颗探月卫星,一窥神秘月球的原始风貌。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了解,“千里眼”将帮助地球上的科学家“看清”月球表面的地形特征,获得准确的地形数据。它由激光器、望远镜和接收电路三部分组成,在探月卫星的发射阶段和转移阶段都处在“睡眠状态”。当卫星进入第三阶段的环月轨道时,“千里眼”就将不分昼夜地紧张工作。在预先设计好的程序指挥下,激光器将向月球表面发射激光束,随后望远镜会把从月表弹回的激光信号变成电信号,接着接收电路盒通过迅速而精确的计算,得出该探测点与卫星之间的距离。

  当环月旅程结束后,这些被高密度采集的数据将叠加到其它照相机拍摄的平面图像上,一幅完整而精确的月球表面三维地形图就完成了。据了解,为月球画像是探月卫星的主要任务之一。此外,科学家还要分析月球表面有用元素含量和物质类型的分布特点、探测月球土壤厚度和地球到月球之间空间环境。

  背景链接

  探月工程

  目前我国已经启动月球探测计划,整个计划分为“绕、落、回”三个发展阶段,都是不载人探测活动。目前实施的第一期工程(即“嫦娥一号”绕月工程)总投资约14亿元人民币,目标是在2007年以前发射一颗围绕月球飞行的卫星。该探月卫星的主要任务是:获取月球表面三维立体影像、分析月球表面有用元素的含量和物质类型的分布特点、探测月球土壤厚度和地球至月球的空间环境。对于后面两个阶段,国家正在组织各方面的专家进行更深入的论证,统一部署实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