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耄耋老人教育晚辈出奇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09:27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罗水元)

  有没有见过用校徽教育晚辈的人?在闸北区普善路与柳营路口,就有一位这样的老人,二十多年来,他一共收集了中、日、韩三国500多所学校的校徽,开设了我国首家校徵陈列馆,并免费对外开放。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五十岁走上校徽收藏之路

  叶老今年七十五岁,八十年代初,他萌发了收藏校徽的想法。

  刚开始,他拿钱买,一般一元左右就可以买一个。但后来,随着收藏的增多与名气的增大,别人便把价格抬高,有的甚至听说他家里还有邮票与古钱币,便指定要以这些东西与他换。不过,收藏中也有让叶老感动的时刻,有一次,一位收藏家听说他专门收藏校徽,便把自己收藏的几百枚韩国校徽全部“贡献”给他。前年,当远在成都的妹妹听说他要收集圣约翰大学(今华东政法大学前身)的校徽,便将丈夫临终前还带在手上的一枚银质戒指送了过来。那枚戒指,正是他妹夫在圣约翰大学上学时的校徵,数量极为稀少。

  经过二十余年的收藏,叶老的陈列馆里已陈列了3000多枚中国校徽和2000余枚韩国与日本的校徽。

  开馆以来接待观众逾万人

  1996年,“叶文汉校徵陈列馆”终于成立,并被上海市旅游局指定为“涉外上海家庭博物馆”,成为一个旅游参观的新景点。

  叶老说,他从没想过用陈列馆来赚钱,只是想让更多的人从校徽中受到启发后多读点书。比如三角形校徽的三个角在不同时期就有不同的含义,在解放前,从左上角顺时针起,三个角分别代表了“智”、“仁”、“勇”,但在解放后,这三个角代表的含义则依次是“德”、“智”、“体”,这些,都是一种文化,指引了一个时代学习的方向。

  如今,叶老在普善路一带买下了一间25平方米的街边门面房作为新的馆址。如今,虽然再次开馆还不到一个月,每天前来参观的已有30多人,当地社区还准备组织学生前来参观。叶老保守估记,已有一万多人参观过他的校徽陈列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