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镜人物)徐冠巨:关注农民的艰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10:1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我希望能通过你们让更多的人来关注农民,了解他们的艰辛。”3月3日上午,一听说记者要了解他在两会前夕到上海郊区看望养鸭户的事情,徐冠巨委员痛快地答应了采访。

  “这次禽流感对养殖户的冲击很大。但大到什么程度?我需要知道具体情况,否则怎么为他们代言?”和一年前相比,徐冠巨委员满口浙江味的普通话好懂了很多,人也更加健谈。这位以民营企业家身份入选的政协委员,对“三农”问题同样关注。

  徐冠巨说,两天前与养殖户朱军见面的场景似乎尤在眼前。“朱军算是养殖大户了,禽流感爆发时,原来15万尾鸭子只剩下4万尾,包括贱卖掉的鸭子和因卖不出去而需要额外负担的养鸭费用加起来,这次疫情大概损失了60多万元。那么,全国养殖户的损失是多少?

  据了解,在遭受禽流感袭击的地区,政府虽然对被扑杀家禽的养殖户给予了一定补偿,但禽流感给其他养殖户———一些距离疫区较远但也深受市场影响的养殖户———带来的损失也非常大,却没能纳入补偿范围。联想到非典时期,各地政府对服务业给予的减免税收等政策,徐冠巨认为应该在两会上为养殖户的利益呼吁呼吁。

  许多人都说徐冠巨为人忠厚。然而,从一文不名到坐拥12.5亿元身家,徐冠巨靠的并不单单是“忠厚”二字。这位被戏称为“唐僧”的民营企业家,用他商人独有的眼光看到了农业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机制缺陷。“养殖户的养殖规模发展壮大到一定程度,就应该算农业企业了。但是,农业生产有其特殊性,在规避风险方面,我国还缺乏好的机制。例如保险,各大保险公司几乎没有做农险的。”

  徐冠巨的担忧不无道理。从最近披露的数据看,不难发现农险的尴尬处境:目前,国内仅有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和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两家推出少量农险业务。2002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为6.4亿元,仅占全国财产保险保费收入的8.82%,出现了20多年来的最大下降幅度。同时,农业保险的险种也在不断减少,由最多时的60多个下降到目前的不足30个。

  禽流感还会回来吗?其他疫病会不会袭来?一旦出现疫情,损失应当怎样分担?这些问题始终萦绕在徐冠巨的脑海。“这不是朱军一个人的事情,怎样建立长效机制,是个复杂的问题,关系到很多方面。所以,我还要好好酝酿酝酿,把这个提案再完善完善。”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