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盯住政府怎样花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10:40 南风窗

  本刊特约记者周琼

  “代表们的关注焦点会是什么?”这是每年人大会议召开前媒体都必然要探究的问题。

  作为一种预测,参会前广东省一名省报记者曾在采访本上列出下述关键词:“公共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卫生、禽流感、交通堵塞、文化大省、社会治安……”然而,当6天的采访结束后,在其记录本上出现最多的却是一个出乎他预料之外的词:财政预算。与其它地区相比,广东省的人大会议从来都开得不平静,刚刚过去的这次会议更是如此。由省财政厅提交的一本厚3厘米、重2公斤的省级部门预算草案成了大会焦点,700余位人大代表连夜审阅后,针对“可疑之处”向省财政厅频频“发难”。

  广东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于2004年2月10日召开,15日闭幕。按照会议议程,2月12日是代表们审议《政府财政预算》及《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日子。

  记者们没有料到,当天代表们发起的3场询问中,竟有两场将矛头对准了政府的财政预算问题。围绕八大焦点,代表们向省财政厅抛出了数十个问题。这一天,记者们无论走到哪个小组讨论会场,都能听到代表们对财政预算的质疑声。

  为监督政府怎么花钱讨论得如此激烈,在广东省人大会议历史上,这是第一次。

  一天两起询问直指政府财政预算

  法学教授袁古洁是本次会议上发起首场询问的代表。“报到时给我发的一份资料上写着,代表有权提议案、建议,也有权向有关部门发出询问。”作为2003年当选的新代表,她似乎并没有意识到“询问”的不同寻常。

  她是2月10日中午收到那本“大部头”预算草案的。上边列有115个省级部门的财政预算,小到单位食堂整修,大到建桥修路,都密密麻麻地列在各单位的支出明细表上。在经过一个晚上的细读之后,这位北大法学博士很快就发现了三大疑点:在这网络普及的时代里,省政府一年发放公报的钱竟需550万;省高院一幢新修的办公大楼,一年的维修费高达730万;作为一个独立核算单位,广东公安高等专科学校的预算支出里已经列明比去年增支7600多万,用于专升本(大专升为本科),但省公安厅的支出表里竟又列出2000万用于该校专升本。11日下午她口头向大会秘书处提出想找财政厅的人询问一下。“秘书处的工作人员马上做出安排,第二天上午9点省财政厅副厅长郑振涛就来了,动作很快。”

  这场询问40分钟后结束。尽管问题问得尖锐,但由于双方态度都很谦虚,会场上没有出现激烈的交锋场面。

  在袁古洁看来,她只是做了一件很平常的事。她并不知道,是日,大会已收到代表的议案、建议超过300件,但提出询问的只有3起,她还是“带头人”。询问结束一个小时后,她受到了市内所有主流媒体的追访。有代表对她说:你胆子真大,敢询问财厅!

  令人惊诧的是,像袁古洁这样“大胆”且不懂得“审时度势”的代表,这次大会上还不少。当日下午3时,又一起针对财政预算的询问来了!

  这是一场罕见的大规模的询问!20位广州团的省人大代表团团围坐在会议席上,他们大多是省内著名企业家,跟省财厅的官员并不陌生。但此时,他们代表的是广东7000多万纳税人的利益。

  一名记者用“沸腾”来形容当时的场面。

  与袁古洁那场“单对单”的询问完全不同,这些代表们一来就措辞激烈地向省财厅副厅长郑振涛抛出“敏感问题”并追问不休,往往郑振涛话音未落,又有四五个代表同时发问。

  风度翩翩、拥有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博士学位的郑振涛落座后不久即被“逼”得面红耳赤。大部分代表将关注焦点对准非公共事业的拨款。代表杨建优说:“机关幼儿园并不属于公共事业,可今年4个机关幼儿园的财政拨款约2000万元!公共财政应用于公众,对机关幼儿园不该再拨款!”郑振涛解释:机关幼儿园的社会化是改革方向,目前对它的拨款已在控制。另一位代表张招兴批驳道:“今年财政对机关幼儿园的拨款实际上还在增长!公共财政用来养公务员是应该的,但公务员的儿子、孙子也要纳税人来养吗?——机关幼儿园对内优惠,对外高收费,这样不公平!”

  郑振涛回应说,增长部分主要是工资,过去的拨款有折扣,如果不补,幼儿园就要向社会创收……“它本来就该社会化,自己创收!”代表们毫不客气地打断了他的回答!省财政厅预算处处长沈梅红接过话头:机关幼儿园社会化是方向,但在机构改革之前,财政拨款还无法取消……

  针对编外人员的补贴过高、事业单位编制过大等四大焦点问题,代表们也与郑振涛进行了激烈交锋。原定一个小时的询问延长了半个小时。“一方代表人民,一方代表政府,那种场面真是令人难忘。”一名女记者在散会后说,她庆幸自己见证了一个重要的时刻,“它标志着人大对政府的监督出现了不寻常的跨越。”

  当天晚上,广东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了历史上首个财政预算监督研讨会,向代表们收集意见。

  越来越多的代表在这次会议上意识到监督公共财政的重要性。代表林才贤注意到今年的预算草案仍被标上“秘密,会后回收”字样,当即向大会提交建议:公共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这么庞大的一笔资金的收支,不单要让人大代表审议,也应逐步解密,让所有老百姓都能看得见。

  还有代表提出,给公务员涨薪,应该先听证,取得纳税人的同意……

  先知情后监督

  一名观察者评价说:“对预算的强烈关注,表明人大已逐渐找到了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感觉。”

  毋庸讳言,为找到这一感觉,人大与政府已磨合了近20年。人大的职责之一是监督政府,但要顺利实现这一理想,不能没有政府的支持和配合。

  事实上,广东省政府向人大会议提交财政预算草案并不是第一次。去年的人大会议上,在各方的努力下,长达605页的预算草案首次出现在代表们的面前。所有省级部门都做出了各自的预算供人大审议,一些单位甚至连千余元的“小开支”都列到草案里。地方媒体见状无不欢呼雀跃,纷纷辟出大版面广而告之;相形之下,代表们在欣喜之余却只能归于平静。原来,预算虽然列了,却尽是表格和数字,大多数代表都看不懂。

  “对看不懂的东西何谈审议,更何谈监督!政府部门应首先保障代表们的知情权!”意见很快通过省人大财经委反馈到省财政厅。今年的人大会议开幕时,代表们发现,在政府部门提交的预算草案中,各省级部门都增加了若干文字说明,财政厅还给每位代表印发了一本“名词解释”。代表们反映,这下终于能看出大概了。

  广东省人大财经委预算监督室主任黄平告诉记者,“名词解释”是省财厅主动提供的,此外,财厅还主动为每个代表团配备了一台电脑,代表们可以随意搜索和查看各部门的预算,比起“大部头”来,它们更为详细和方便。由于人大代表监督政府的责任心日益增强,政府在主动接受监督上也表现得更为积极,近年来,这种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可以用“一年一飞跃”来形容。

  还在4年前,广东省政府每年向人大提交的预算报告可以一页纸就全列完,代表只知道教育要多少亿、医疗要多少亿,却不知道它们将分别花在哪里。那时候人大是如何审议和监督财政预算的呢?“拍手,点头,然后一致通过。”一位代表说。

  2001年,政府部门首次向省人大提交部门预算,但当年提交的只有7个省级部门。

  2002年,政府向省人大提交的预算报告扩展到27个省级部门。

  去年,全省所有省级部门全都向人大提交了预算报告,并在开支流向中列到了“项”,但以数字为主。

  今年,财政部门向人大提交的预算草案不但有数字,还有了解释数字的文字。

  能看懂的内容多了,终于,出现了今年人大会议上为监督预算掀起的轩然大波。

  预算监督需要专业队伍

  广东人大对财政预算的监督已走在全国前列,但准确说来,仍处于起步阶段。代表俞雪花认为,目前财政预算从监督的内容上看,对预算收支总体执行情况监督多,对具体支出项目监督少;对经常性支出情况监督多,对重大建议项目预算的执行情况和决算监督少。从监督的时间上看,审查审议时间短,人大代表往往在开人大会议时才拿到预算报告,仅一两天时间,代表准备不足,就要仓促发言表决,难于进行全面而有深度的审查。她的建议是人大的监督力量还要继续加强,政府的预算草案还需继续细化,并且应尽早提交给代表审查。

  那么明年此项工作可能出现怎样的飞跃呢?

  一份经本次大会通过的审查报告透露,明年省人大有望再开全国之先河,实现与省财政厅联网,将财政的每一笔收支都纳入眼底,以实现人大对政府财政具体支出和重大项目支出的监督。

  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了初步方案:起步阶段,省人大财经委将先实现与省财政厅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的联网,掌握广东省国库支付情况;在条件合适时再逐步全面联网,获知更多财政信息。

  “媒体常报道说人大监督政府怎么花钱,实际上,准确地说过去一直只是监督政府怎么分钱,只有联了网,看到了每一笔开支的去向,监督到预算的执行情况,才能说得上是监督政府怎么花钱。”一位不愿公布姓名的公共财政专家在接受采访时对此举大声叫好,但他同时提出,目前省人大财经委预算监督室人手太少,可能会影响监督的实效。“监督政府怎么花钱是人大监督政府的核心内容之一,但这是一项很庞杂的工作,而省人大财经委预算监督室目前只有四五个人,怎么看得过来呢?”这位专家说,美国国会有个GAO(General Accounting Office,美国审计总署),专门协助议会做政府预算审查工作,有上千人,每日忙碌不停才能完成工作。

  他认为,人大要在政府预算草案及预算执行中真正发挥作用,必须增加编制。“最好设立一个独立的审计部门,至少有几十到上百位专业审计人员,才能起到较好的监督作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