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科学家首探深海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10:4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浙大教授参加多国深海科考披露2500米海底神秘世界

  核心提示 2004年1月底至2月底,在北纬9°、西经104°的东太平洋海域,进行了一次深入海底2500米的科考活动,来自世界各国的23名科学家加入了活动,其中包括来自中国浙江大学的教授杨灿军,他也是参加此次活动的唯一一名在国内工作的中国科学家。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A

  “泰坦尼克”揭秘“功臣”领衔科考

  2004年1月28日正午,科考船“亚特兰斯号”缓缓驶离美国圣地亚哥港口,驶向目的地———北纬9°、西经104°的东太平洋海域。这是一次涉猎极广的科考活动,吸引着来自生物学、海洋火山学、地球物理学、地球化学等众多领域的23名专家。为了对海底火山、海底热液、海底生物群及周围环境进行观测和数据采集,在之后的十几天里,科学家们还要乘坐迄今地球上最先进的载人深潜器“艾尔文”下潜到深海2500米处。

  “艾尔文”有着白色肚皮、裹着金属外衣,能容下3个人。人们对它并不陌生:在影片《泰坦尼克号》片头,一个小舱体在海底深处渐渐靠近“泰坦尼克号”,舱内的探测者透过视窗口,用摄像机记录关于“泰坦尼克号”的一切,这个小舱就是载人深潜器“艾尔文”。早在1987年,它就和另一个机械手一起,探秘豪华巨轮“泰坦尼克号”的遗骸。而此次,它将和科学家一起,再次深入海底2500米,进行科学探秘。

  B

  忍饥憋尿和冰水淋头的快感

  在“亚特兰斯号”的科考网页上,记者看到了一个于2月13日首次下潜、名叫约翰的美国科考队员的日记:早上,我看着太平洋开始发呆,发呆的最大困惑是今天早上我是否该喝咖啡,毕竟我要在一个直径只有183厘米的舱内呆上7个小时,可是结果,我还是没有喝。

  科学家解释道,在“艾尔文”里没有厕所,一天八九个小时什么都得忍着,没有亲身经历过下潜的人永远无法猜到那种忍饥憋尿的感觉。此外,按照“艾尔文”的传统,初次下潜的人,回来后都必须经历被冰水冲淋的祝贺方式。当舱门一打开,科考队员正沉浸在重获阳光的陶醉和耳膜受压的不适应中时,人们就劈头盖脸地把一盆一盆冰水往队员身上浇,那感觉真让人难忘。

  C

  海底火山4天“疯长”23厘米

  从海面下潜到海底需要1小时,从海底升回海面又是1小时,还有在海底2500多米的6小时。每一次的8小时,无论对于“艾尔文”内的科学家,还是对于在“亚特兰斯号”留守工作的科学家,都是不平静的8小时。

  庆幸的是,此次“海底行走”计划进展得十分顺利,所有下潜的科学家不仅都安全下潜、返回,而且还采集到了许多宝贵的原始数据资料。当然,也总有让人感到意外或惊奇的事情发生。2月19日,科考队成员乘坐“艾尔文”下海底去取悬挂在火山烟囱口的探测器,忽然左侧机械手受到碰撞,液压系统也在碰撞之下受到了损坏。无奈之下,科学家们只能启动另一个机械手进行工作,如果计划外的耗电过多,很有可能影响“艾尔文”的返航,这样一来,科学家的返回乃至生命就有危险,幸好最后一切顺利。

  还有一个让人吃惊的发现,来自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一位科学家将一个传感器悬放在火山烟囱口,4天后,发现新的烟囱口在传感器高度上又“长”了23厘米。这从地球生命科学上来说,是很不可思议的,仅仅4天,火山就能长23厘米,植物也不可能长这么快。

  D

  浙大专家倾情参与科考

  由于承担重要探测工作的深海原位化学探测装置主要由浙江大学研制,作为浙江大学的机电工程专家,杨灿军教授受到了科考队的热情邀请,成为参加此次活动的唯一一名在国内工作的中国科学家。不过遗憾的是由于严重晕船,杨灿军没能乘坐载人深潜器“艾尔文”下潜到深海2500米处。

  “从2月3日到21日,我们所在的科研小组共参加了‘艾尔文’的5次下潜,但很遗憾,我没有机会下潜到海底。”在电子邮件中,杨灿军说,“我最终没能下潜,在船出海后的第十天,我突然出现了严重晕船的状况……”

  据杨灿军透露,此次科考活动中,他主要负责的工作是数据采集、电路及其软件的维护等。每次在下潜之前将系统初始化,检查确保系统安全,下潜结束后,负责将数据导出到计算机中,进行数据整理,并为下一次下潜做准备。“据新闻晨报

  新闻背景

  海底强压可将汽车挤成模型

  科学家指出,人在海底能够承受的极限深度50米,而海底2500米处的压力大约有250个大气压。举个形象点的例子,在这个相当于5个东方明珠高度总和的海底深处,如果是一辆完全密封的汽车,这样的压力足以将之压成一个玩具汽车模型般的大小。虽然如此,在海底2500米的强压生存环境下,仍然能够有着丰富的生物圈。其原因是按照抗压性来划分,生物可以分为不耐压的、耐压的、嗜压的(只能靠压力活着),而海底2500米的生物属于后两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