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铁十六局集团二公司从讲诚信做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10:4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中铁十六局集团二公司诚信经营的启示

  【采访缘由】清明祥和的诚信社会是中华民族自古追求的最高境界。然而,当前,物质利益原则的强化和“暴富心理”的膨胀、传导,都在猛烈地冲刷着诚信、合作、规范等社会的根基。在一个不守信的环境中,社会的极大一部分资源、人力和时间都将充当交易成本来对付信用的匮乏。笔者在现实中常有这样的体验:谁都希望别人对自己忠诚,而谁又都不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想把自己的心和盘托出。所以,人防人几乎成了牵涉人们工作精力的最大一个环节,许多矛盾的根源都可以从人与人的不诚信中找到答案。因此,培植企业的诚信文化、酿造重信誉、守信用、讲信义的诚信环境,这是市场经济的呼唤,是企业的呼唤,也是班组员工的呼唤。

  带着寻找诚信的良好愿望,笔者走进了中铁十六局集团二公司,听到并感受了一桩桩有关诚信的故事,其中最让笔者心动的是,这里诚信文化的培植,是从管理者先对员工讲诚信开始的。这里的管理者,视诚信为经营的最高管理准则,把领导对员工讲诚信视为一个领导人最基本的素质要求。由此,给企业带来了不可估量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为员工保住岗位

  2003年初,四分公司陆续承揽到一些活儿,有活干应该高兴,可是,许多员工却忧心忡忡。为什么?

  在施工企业有个被认可的做法:为了省事、省心,一些企业将承揽的工程包给外包队干,自己从中抽几个百分点,让自有员工回家拿生活费。尤其是在四分公司这样的企业,一线员工的平均年龄已达43岁,其中最年轻的也有40岁了,无论是精力、体力,他们都难比青年人,企业就是不用他们,他们也无话可说。可是,这个年龄段的员工大都上有老,下有小,家庭生活负担很重。他们多希望自己能有活干挣到钱,满足家庭的必须开支啊?如果企业把活给了外包队,自己的这个希望岂不落空?

  二公司党委似乎看透了员工的心事,在一次大会上,总经理詹小徐对大伙说:谁要再闲着儿子用女婿,把任务包给外包队而让自己的员工息工,我就坚决让谁下岗。我宁可得罪你一个,也绝不得罪全体员工!一席话博得了长久而热烈的掌声。接下来,先后五个工点,把所有员工都安排上岗。

  不热爱自己员工的领导,是不会热爱企业的,这是当领导起码的标准———在二公司,所有管理者心里都揣着这个标准。他们认为,为员工保住岗位,是管理者对员工必须讲的诚信。事实证明,他们对员工的诚信,换取了员工对企业的加倍奉献。

  就拿去年四五月间天津港那项几百万元的海边打桩任务来说,当时安排了50名员工上场,在工期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员工们自觉地组成绑扎钢筋笼班、混凝土班、钻机班,24小时人歇机不停,50天就完成了228根混凝土灌注桩,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去年春节期间在淮南的一个工地上,员工们为了抢时间,不顾寒冷,穿着水衣跳下河道挖基坑,河道里的杂物挂破了水衣,冰凉的河水浸透了身子,顶不住了,就上来喝几口白酒,再跳下去。当地的许多村民和投资人见后很惊讶地问:这是你们的员工还是民工?

  2003年,四分公司承揽任务超亿元,完成产值也超亿元。

  【作者感言】如今在有些企业,员工到了男45岁、女40岁不是下岗就是内退,可在二公司,这个年龄段的人却是企业的宝贵财富,是施工一线的顶梁柱,这不能不说是该企业管理人的成功,对员工讲诚信的成功。

  常听一些企业领导对员工强调:要服从领导安排,要不折不扣地完成领导交办的工作,要热爱自己的岗位……而很少强调领导对员工要讲诚信。这种不平等的要求,造成了员工失衡的心态,久而久之,员工们便不再忠诚,企业也就失去了持久的战斗力和竞争力。而四分公司领导的高明之处就在于,先从对员工讲诚信做起。

  承诺了就要兑现

  四分公司总会计师黄明郁说:诚信,就是兑现。企业员工对领导的诚信是按计划把每一项工作干好,而领导对员工的诚信是兑现布置任务时许下的所有承诺。

  2002年下半年,该公司出台了一项工程项目过程控制方案,其中规定:谁在项目过程中控制得好,项目结束后的盈利,除上级按规定提成外,其余部分,20%奖励该项目长,30%由该项目长奖励所有施工人员,50%抽回本机关实施奖励。该规定使所有参加施工人员都明确自己在干这项工作前,应怎么用料,控制在什么样的时间内完成才能拿到多少钱。可大家还是担心:领导说了算吗?到我们真拿奖励的时候领导不眼红吗?

  许多员工还记忆犹新:当年在某隧道工地,有个掌子面包给一家民工队干,那天隧道塌方,而且越塌越多,在紧要关头,民工队就是不上去抢塌方,给钱也不上,急得现场领导团团转。最后,现场领导又拿着那一叠钱动员企业员工抢塌方。员工们出于对企业的忠诚,冒着头顶不断掉下来的石子,扛着钢支撑和方木冲了上去,拼搏一夜,终于治住了塌方。可领导又说:你们都是企业员工,有责任在企业处于危难之时冲上去,这奖励就免了,但可以给工程队记一功。这番话,让在场的员工顿时泄了气。

  今天,领导的承诺能兑现吗?

  没想到到了年底,凡是工作有成效的,都如数拿到了奖金,还有人一下拿了好几万呢。2003年,该公司干了4个项目,共计1亿多元,结果每个项目不仅都盈利,而且还都获得了极好的社会信誉;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员工个人也得到了实惠。

  【作者感言】由此看来,如今在企业,强调领导讲诚信比强调员工讲诚信更重要、更迫切。作为领导,既然有承诺就要有兑现,像那种为让员工突击任务、保自己乌纱帽就承诺,而等危机过去、任务完成后就食言的做法实在不可取。今天领导失信于员工,明天员工就会背信于企业,最后大家都会吃亏倒霉。

  引领员工讲诚信

  四分公司领导何时都不放弃的一个原则是:要求员工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他们觉得,这种以身作则的引领不知要超过只说不干的管理多少倍。

  每年年初,党委成员们都要向党委签订廉政工作责任书,然后,就遵约守信地用责任书约束自己。一次,分公司书记、纪委书记和经理去工点检查工作,吃饭时,他们完全可以去外面的饭店,可他们还是到职工食堂和大家一起就餐,没有那么多饭碗,他们就每人拿个盘子,盛一半米饭盛一半菜。他们觉得,这不仅是领导不搞特殊、不挥霍员工的血汗钱,更重要的是应该利用一切机会为员工做出表率,让员工感受领导的言行一致、说到做到。

  去年6月,该公司在新疆投中一个铁路改造工程任务,让谁去施工?就在许多员工正为茫茫戈壁滩条件十分艰苦而发怵时,经理焦敬青和纪委书记布新功首先报名:我们去!在他们的带领下,许多员工也纷纷报名。后来在新疆工地,虽然条件十分艰苦,但员工们却没有怨言。他们觉得,领导能扛得住,我们又何尝不能?

  四分公司的诚信经营很快就见到了回报,在建筑施工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他们不仅活儿越揽越多,效益越干越好,而且还赢得了许多回头客,一些投资人主动邀请他们去投标,这让四分公司的全体员工感到十分自豪。

  【作者感言】四分公司党委实施诚信经营,不但凝聚了团队,产生了效益,而且还更大范围地得到了市场,使员工们感受到了诚信的魅力。当领导的只有在用言行向员工表达出自己的诚信之后,员工们才会用更多的诚信来回报领导、回报企业。有了如此良好的诚信氛围,还愁没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团队的竞争力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