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不足 知识产权有“内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12:2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据新华社哈尔滨3月2日电(记者韩世峰呼涛)“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不足,关键的原因是有知识产权‘内伤’。”日前在哈尔滨举行的“知识产权与企业发展国际研讨会”上,中外知识产权问题专家纷纷献计献策。

  法国阿尔卡特(上海)贝尔公司是一家成功的在华企业。谈及在中国取得成功的经验,公司知识产权部经理约琴夫·罗杰说,公司帮助中国员工了解国际知识产权规则,同时让外籍员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工了解中国知识产权法律和规则,让整个公司能够做到在中国本土遵循国际惯例,以获得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市场。

  德国博世公司高级副总裁胡博堂指出,中国应当培养更多精通知识产权知识的法官。目前他们存在的问题是实战经验不足,解决的实际问题少;另外,要提高办理专利申请工作的水平,因为中国的企业将最终成为世界市场的竞争者,它们拥有更多高质量的专利将提升国际竞争力。

  国家知识产权局国际合作司司长乔德喜认为,综合欧洲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先进经验,中国企业至少应做好以下三项重点工作:一是应当把知识产权知识和意识作为企业文化的重要内容,普及和培育,从最高管理人员到所有员工都要进行这种意识的培育,特别是技术开发、经营管理和相关决策人员;二是企业应把知识产权工作融入到企业的技术开发和经营管理的全过程,成为一种机制和制度;三是企业应当根据企业自身的实际,研究、制定和实施适合企业当前和长远发展的知识产权战略,这种战略应当在逐步培育和发展企业的自主知识产权的基础上,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企业灵活熟练运用知识产权,在参与国际国内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自己的能力和水平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