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塘沽火了海河清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12:46 天津日报
  《经济日报》昨在头版头条“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专栏”刊发报道 天津以人为本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双赢赵峡卢盘卿
海河堤岸景观工程热火朝天本报记者傅桂钢摄
  本报讯(经济日报记者赵峡卢盘卿)天津市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建设新区和改造海河,截至去年底,在盐碱地上成长起来的滨海新区经济总量已占到全市经济的41%,举世瞩目的海河两岸改造工程正在全面铺开。

  1994年,天津市政府站在战略的高度提出,花10年左右时间基本建成滨海新区。经过10年的开发建设,滨海新区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77亿元,年均增长20.8%,占全市的比重为41%,新区已经成为天津市最大的经济增长点。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皮黔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坚持了科学的发展观是滨海新区顺利建成的根本保证。而且滨海新区要实现未来新跨越,必须继续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跳出天津看天津,跳出新区看新区。今年新区建设重点做好五项工作:

  一是整合新区资源,发挥聚集效应。用好新区的650多平方公里可供开发的盐碱荒地和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原盐、地热等资源;发挥好这里拥有的我国北方最大的深水港、国家级开发区、保税区和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一批经济功能区;利用好新区55万从业人员,其中,有专业技术人员2.3万人。二是调整和完善滨海新区整体发展规划,从京津冀、环渤海和东北亚发展的大格局中绘制未来发展的蓝图。三是加快各功能区发展。四是抓好一批重点项目的建设。积极推动工业项目东移,壮大电子信息、海洋化工和精细化工、生物制药、现代冶金、汽车等工业支柱产业群。五是加快建设和完善现代化对外交通体系。滨海新区要成为立足天津、辐射“三北”、服务全国、面向东北亚的高度开放的现代化经济新区。

  天津按照使海河区域建成天津现代服务业的标志地区的目标,在改造之初就特别对起草规划、开发预留土地、重点文化遗产进行广泛调研,保证海河开发建设能够体现深刻的文化内涵,体现城市的包容性、开放性。天津市委副书记刘胜玉告诉记者,海河开发有一个核心宗旨,就是要考虑统筹兼顾城乡协调发展。中心市区的中小加工企业转型为“有税收、有就业、有环境、有形象”的都市楼宇工业,腾挪出巨大空间,建设金融、商贸、文化设施,为壮大区县经济的实力搭起了舞台。海河服务型经济带连通各区,红桥区的运河文化、南开区的民风民俗、河北区的“意式”风情、和平区的洋楼风貌、河东与河西区的中心商务,各具特点。海河中游建设的津南区咸水沽、东丽区军粮城卫星城及一批都市型工业基地,加快城郊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

  今日天津正如老百姓所说:塘沽火了,海河清了。这是天津把经济发展与环境、资源的可承载能力统一起来的结果,真正实现了保护生态环境与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双赢效应。目前,仅世界500强企业中就有96家在天津投资落户,国内民间资本也纷纷流向天津。不断增强的经济实力又使全市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天津老百姓正在从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中不断得到实惠。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