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探索外星生命的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12:49 北京日报

  “机遇”号探测车在火星表面所获得的证据,虽然严格意义上还不带有结论性,却具有极强的科学推断力,昭示火星部分区域一度存在过液态水。

  依照科学界公认的观点,火星上现今无法支持任何生命的存活,哪怕是简单形态的微生物体,更不用说高级形态如人类的智慧生命。即便如此,星空中,火星依然是人类久已向往的地球近邻。继宇航员亲身涉足月球之后,人类迄今最希望、未来也最可能登临的天体,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就是火星。

  如果把人类视为一个整体,那么,在情感深处,抑或潜意识中,我们需要近邻,尤其是生命意义上的近邻。

  以此为动因,“勇气”号探测车于今年1月3日着陆到火星表面的一侧,作为它姊妹车的“机遇”号则在1月25日着陆到这颗“红色星球”的另一侧。探测液态水,是这两辆探测车负有的首要使命。而探测液态水的用意,是对生命的探求。

  进一步求诸科学实证,人类或许能够确信,火星至少曾经有过液态水,为生命的存在至少提供过一项必要条件。

  或许,今后可以预见的相当长时间内,地球生命还会感受孤独。但凭藉“勇气”和“机遇”,从探测液态水入手,人类终将逐步推进探索外星生命的进程,为告别生命意义上的孤独提供更多希望。(徐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