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农民钱袋子真正鼓起来——代表委员热议农民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13:05 大华网-汕头日报

  肩负人民重托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陆续抵京,在他们精心准备的议案、提案中,“农民增收”仍然是一个焦点话题。代表、委员们说,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收的“一号文件”,“含金量”高,措施实实在在,但农民们最怕好政策“沉不了底”,他们呼吁:“高含金量”更要有“高落实率”。

  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提出“逐步降低农业税税率,2004年农业税税率总体上降低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1个百分点,同时取消除烟叶外的农业特产税”。江苏、浙江、北京等省市相继传出减征或免征农业税的消息,但东部地区某省却将此变通为“取消除烟叶、水果、茶叶、水产品外的农业特产税”,农民减负的幅度打了折扣。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如皋市委书记陈惠娟说,增收是个实在事,喊口号、不切实际地贪多求快有害无益,需要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制定的政策,让农民休养生息。去年10月以来,粮食价格创下近年最高,粮食主产区农民种粮积极性出现恢复性增长。但有信息显示,农民刚刚因粮价上扬得到的好处,可能很快被农资价格上涨抵消。

  以往国家通过粮食流通领域对农民进行补贴,由于种种原因,农民很少能够得到实际利益。现在国家增加补贴数额,部分直接补贴给农民,这是中央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和财政支出结构,使财政分配向“三农”倾斜的重要举措。全国人大代表乔守玮说,从基层调查看,少数地方的基层干部,没有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帮助农民增收上,反而盯着农民的口袋,在农民身上揩油,不仅伤害了农民感情,也损害了党和政府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

  “镇、乡、村级干部落实政策措施是个难点,好的政策经常落不到实处。今后工作要‘沉底’,要沉到乡、镇、村,甚至要沉到户。”全国政协委员吴明熹说,要实事求是地看待农民增收,尽管这是个很紧迫的问题,但不能指望在短时间内根本扭转农民增收难的状况。“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很多问题是多年历史形成的,要想解决,也有个积累的过程,让9亿农民普遍增收更是如此。

  言及如何落实好政策,全国政协委员蔡克勤说,要对各级干部进行依法行政观念的教育,端正其经济建设思想。重要的是使执行工作更加透明、公正、规范,并受同级人民代表大会的监督。有些地方领导干部之所以敢蒙骗农民,以言代法,就是因为农民受自身文化素质等条件所限,对国家政策不了解。有些地方是把中央文件贴出来了,却只贴在省、市、县政府机关的楼里,那么高的“台阶”,有多少农民能进去看?还不是做给下来检查的领导看的。要把文件贴到村里去,有条件的地方,要制作一些简明易懂的小册子、宣传单,发到每个农户家里,让农民了解他们应该享受到什么权益,这样干部就比较难做假。

  两会召开在即,代表委员们呼吁,要使高“含金量”的中央政策在贯彻过程中不“走样”,历史最高水平的支农开支,在落实过程中不“缩水”,不仅仅是重大的经济问题,更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只有千方百计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政策“利农”才不会变成“夺农”。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陈芳、李柯勇

  (据新华社北京3月3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