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粤籍全国人大代表建议三五年内取消暂住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粤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外来人员可凭新身份证免费申报“暂住备案”

  本报北京今天上午专电 特派记者曾璇、林洁、吴江、黄熹报道:建议逐步取消暂住证,推行免费申报备案制!今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公安部特邀监督员黄德明提交相关建议。代表认为,随着电子身份证的铺开,暂住人员拿电子身份证到派出所“刷卡”备案将成为可能。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悉,第三代IC智能型身份证今年将在全国逐步铺开,北京、上海、深圳等六市的居民将会拿到全新的身份证,到2008年,将基本完成全国10亿多张身份证的更换。电子身份证与现有身份证的最大区别在于:以电脑芯片贮存居民身份的相关信息,可以很方便地由数据库实施集中管理。

  黄德明代表说,目前,办理暂住证除要收取工本费5元外,还要收取外来人口的管理费用,各地不一,“老实说,费用是收了,可管理有没到位?”因为真正犯了事,或是需要监管的人,会想方设法不去办证;而去办证的,多半是本份人,因此关键不在办证,而在落实管理。

  建议指出:取消暂住证,并不等于弱化对暂住人口的管理,而是要通过电子身份证备案,将暂住人口的相关信息纳入管理档案,本区域的暂住人口情况,一点击就可查到,方便快捷。

  代表建议:

  ———三至五年内,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取消暂住证,改为免费申报暂住备案制度。流动人员到某地停留三个月以上的,应主动向居住地公安派出所出示本人身份证件,如实申报本人及共同生活人员的自然情况、现居住地址、服务处所等相关情况;

  ———实行暂住备案制度后,通过落实“谁用工,谁负责”的原则,由公安部门直接管理外来人员转变为由使用单位、社区共同管理,警方只是进行业务指导和检查监督;

  ———建议鼓励主动申报,如对工厂集体申报的,公关机关可以考虑在办理其他证件时给予一定的优先权;

  ———各地公安部门通过对务工人员发放提示登记卡,对出租房主及承租人发放警民联系卡,了解外来人员的生活状况,使他们真正融入当地社会。

  ———为鼓励居民换证,持现有身份证的流动人口仍需办理暂住证,只有换新证后,才给予申报备案权。

  专家称,关键要有“甜头服务”激励外来人员登记

  “两会”互动:暂住证若免费何妨保留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闫修彦报道:今早,“取消暂住证”的建议一传出,马上引起热烈议论。

  身为广州某街道干部的黄先生旗帜鲜明:“暂住证肯定应该取消,备案登记是必需的。”他说,对流动人口的管理最终应该是一元化的,要么是户籍地管理,要么是居住地管理。暂住证制度实际上是二元化的管理模式,两面都要交钱,而两面都不愿意提供服务。现在的方向是居住地管理,备案登记是必需的。新一代身份证正在推广,将来备案和查验都会方便得多。

  从湖北来穗七年的刘律师认为,暂住证制度应该废除。它人为地限制了公民自由迁徙的权力,人为地加大了城乡差距。

  刘律师提出,代表提的登记备案制度的想法很好,不过不一定追求这种形式,比如说暂住证,如果能够免费办理的话,实际上就等于是一种登记制度。最关键的是要有一种登记的激励制度,比如给登记的外来人口也提供与本地市民同样的服务,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到广州已经十年的家庭主妇鲁某认为暂住证有歧视的意味:“我是随丈夫到广州来的,文化水平不高,就入不了户;后来儿子大学毕业后来广州就没任何麻烦。我估计,需要办暂住证的90%以上都是没什么实力的吧,听说有钱投资的、学历高的广东都会放开。我觉得这不公平,就像我们去香港旅游,只要入境的时候登记一下,然后就可以像在自己家里一样了。”

  但广州高校一名在校大学生小林就反对取消暂住证,认为登记备案并非管理流动人口的有效途径。“谁能保证登记的真假?谁能保证所有人都来登记?”她认为,暂住证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但在没有更好的管理办法之前,应予维持。(晓航/编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