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日点击:暂住证不是根本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主持 冯树盛

  一个乡下人要经过一座城市的同意,交钱办张证明,才能进入这座城市,否则就被视为非法、不合规定,这种惯例,看来有些“幽默”,不知还要坚持多久?

  据说,近年来欧盟先后颁布了不少政策,青年一代可以更自由地选择居住地点、工作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地点和受教育的地点。欧盟15国互免签证,公民们可以自由旅行而没有人要求你去办这个证件那个证件。看来,这是我们的理想,也是所有流动人口的梦想。

  但,横亘在流动人口面前的,还是那个叫暂住证的东西。

  背井离乡,硬是挤进城来,入城后却发现,城市人享有的诸多权利与流动人口无关,如救济的申请、子弟的入学,都是。城市是城市人的,与外来者无关。

  根据过往的经验,暂住证办理了,主要是方便管理者来检查。至于暂住证办理了,会得到什么权益,有什么保障,好像没有人想到,更没有人提醒。这才是令流动人口最伤心的。暂住证总与歧视联系在一起,而联想不到人身保障等权利。这才是暂住证最令人反感之处。

  人大代表提出取消暂住证,自然令人振奋。但我认为,这还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流动人口进入城市之后,他们能在多大程度上享有与城市人一样的权利。如果暂住证取消了,流动人口的保障权利没有得到改善,那取消暂住证又有什么意义呢?

  报上说,人大代表呼吁立法管理流动人口,提出立法的根本就是“保障权益”。这是外来者的福音,能否获得通过,众外来人翘首以待。

  韩江子(晓航/编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