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毕业生“双选会”折射三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15:09 武汉晚报

  日前,武科大2004年毕业生双选会在该校举行。本次招聘会透露出三大信息:传统专业尤其是建筑类专业,异常 “热”,而一些所谓的新兴专业“冷”,同时,就业竞争的压力使得大学生们的就业观开始发生变化。

  传统专业:热!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辽宁本钢集团提供的冶金工程岗位,月薪2500元,但仍招不到人。实在是急了,对方拉住该校一名大三学生说: “明年你来我们这里吧。”

  据悉,今年该校材冶学院共有毕业生344人,而招聘现场的需求人数却达1200多个,部分专业甚至出现了7个 岗位抢一个毕业生的火爆场面。

  同样火爆的还有机械工程和建筑类专业。许多企业和毕业生现场签约,有多少收多少。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武汉制造业的崛起、全国房地产业的持续升温和“钢铁热”,材料、机械、建筑等专业需求量大 ,但这些专业毕业生人数却十分有限。

  新兴专业:冷!

  与那些传统专业的火爆场面相比,该校理学院毕业生的就业则遭遇“寒冬”。今年该院共有毕业生107人,招聘会 之前签约的只有10人,招聘会上明确表示需要该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只有1个岗位。虽然学院在招聘会前做足了准备 工作,向各招聘单位逐个宣传,鼓励毕业生跳专业就业,但最终签约的没超过10人。

  部分文科专业的就业也屡屡触礁。该校文法学院今年有本科毕业生438人,而用人单位的需求量却不到20%。

  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陆勇认为,新兴专业的就业面急需拓宽。

  毕业生观念:变!

  毕业生人数的激增,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变化,使广大毕业生的就业观念发生大的转变。

  该校00级机械工程专业贾飞说,班上有50%-60%的同学已经签约,月薪都在2000元以上。但他起薪只要 求1000元以上。“没办法,现在找工作时间迟了些。不过只要岗位有发展前途,起薪低一点无所谓。”有他这样想法的占 了毕业生相当大一部分。

  虽然今年就业去向的热点城市依然是东部沿海,但许多毕业生把目光投向了西部。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黄志勇不顾 家人反对,与新疆建工集团签了约。他来自湖北咸宁,是家里的独生子,学习成绩一直很好,还得过全国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 。他认为,西部的条件虽然艰苦,但年轻人应该多经历些“磨难”,那是一辈子的财富。

  目光放长远,看“钱途”更要看“前途”,也成为许多毕业生的就业原则。

  (通讯员姜凡刘春燕梅海兵记者屈建成)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