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中纪委左连璧:勿把反腐希望全寄托于政治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15:49 新华网

  “未来的政治稳定,取决于执政党在利益相互冲突的群体之间建立复杂而微妙的平衡能力。把反腐败的希望全部寄托于政治体制改革,一是过于悲观,二是过于乐观。一改就好是不现实的。”左连璧表示,革除腐败,既需要政治改革的措施,也要有经济的改革支撑,还有社会的改革协调,而不能仅靠“单兵突破”。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张玫)从查处单一的腐败分子到深挖官场中、社会上的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腐败利益集团,从运动反腐到权力反腐转向以制度反腐,中国开始全面综合治理积弊已久的腐败问题。

  “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提出政治文明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并重,这是遏止腐败的重要保障。”全国政协委员、原监察部副部长左连璧在“两会”上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据新华网和平面媒体共同进行的“两会”调查,民众认为,反腐败是他们今年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就在“两会”召开前夕,又有一些大案要案告破,一个个腐败分子在政府的坚定决心和民众的叫好声中落入法网。来自东北三省的一些全国人大代表指出,这些案件的后面反映出了中国改革攻坚阶段亟需克服某些体制弊端。在新旧体制交替的过程中,权钱交易显现的是一种强大的利益链条,如不将其断开,新体制的成长必将受到制约,最终使国家的现代化进程受到阻滞。

  有政协委员表示,腐败在当今中国已经成为最大的公害,它不仅给国家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更严重的是,它将会侵蚀掏空经济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实惠和好处,制约国民经济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进而降低人民对政府的信任度。

  记者接触到的代表和委员普遍认为,要遏止腐败,政治文明建设不可或缺。如果不重视政治、社会、文化的发展,经济发展将会受到阻滞,而且也无法避免在体制转轨过程中滋生腐败。

  现任中纪委巡视小组成员的左连璧委员说,最近公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可以被看作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这个党内大法,总结了中共历来在监督方面的经验,并从制度上加以保证。

  左连璧认为,今后中国必须走以体制、制度遏止腐败之路。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便是方向。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谢勇指出:“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轨后,法院成为社会公众的坚强防线。”他说,国家已经通过修改《法官法》等措施提高了法官的门槛,此外,现在国家加快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促进行政审批改革,加速政府职能转变,乃至在基层党组织进行直选试点和改造政府管理模式——如土地垂直管理等,都可视为政治体制改革的进步,其结果是直接压缩了腐败的空间。

  他进一步指出,除了制度之外,腐败还更多地与一个国家的社会进步程度、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要遏制腐败,制度建设非常重要,完善市场体制、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同样重要。

  “未来的政治稳定,取决于执政党在利益相互冲突的群体之间建立复杂而微妙的平衡能力。把反腐败的希望全部寄托于政治体制改革,一是过于悲观,二是过于乐观。一改就好是不现实的。”左连璧表示,革除腐败,既需要政治改革的措施,也要有经济的改革支撑,还有社会的改革协调,而不能仅靠“单兵突破”。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