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委员心系粮食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15:52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顾钱江) “我准备提个提案,《保证我国的粮食安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向记者透露。可就在一年前的两会上,袁隆平还在为积压水稻找出路犯愁,当时他曾极力推销用水稻生产酒精的建议。

  从为粮食太多发愁,到担心粮食不够吃,短短一年间袁隆平思路的变化颇具戏剧性。“当时我提出把早籼稻变成乙醇,也就是燃料酒精,那可是2003年政协大会的一号提案!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袁隆平浓重的湖北口音里充满感叹,“可是没有想到,形势突然变了。”

  事情还得从头说起。一直致力提高水稻产量的袁隆平几年前发现,由于粮食产量不断提高,仓库积压越来越多。有农民对他说:我要感谢你,因为你帮我提高了产量,可我也要埋怨你,因为粮食生产再多也不赚钱!这让袁隆平震动不小。

  看到吉林用玉米、河南用小麦在生产酒精,袁隆平就想:湖南、湖北和江西等地积压了不少早籼稻,人们嫌它难吃,何不用来生产酒精呢?于是,他建议在湖南常德建一座用稻子生产乙醇的工厂。

  “方案报到了发改委,本来人家感兴趣,后来却不感兴趣了。”袁隆平说,“人家告诉我,形势已经不同了,出现了粮食安全问题!”

  说到这儿,袁隆平眉头紧锁,他说:中国粮食已连续5年减产,产量最高的时候是1998年,接近5.2亿吨,后来是每况愈下。“据专家研究,中国的粮食年产量警戒线是4.85亿吨,而去年我们只有4.3亿吨,差了5000多万吨。”

  袁隆平提高了声音说,现在粮食好象不缺,但那是靠挖库存,而专家估计到明年库存就挖完了,形势就要逆转。他指出,现在粮价上涨,说明粮食的供求关系发生了改变。“我认为是个好现象,前几年粮价真是太低了,谷贱伤农啊!”

  而且,袁隆平认为粮价涨得并不高。他算了算账:一斤大米才涨3毛钱,就算一个人一天吃半斤米,一个月吃20斤大米吧,也才不过多花6块钱,“现在一包最差的烟也要五六块钱呢。”爱抽烟的袁隆平指着桌上的烟盒说,“这点钱对城里人算什么,可是对农民的帮助可就大了。”谈到如何保证国家的粮食安全,袁隆平提了3条建议:要“开源”,国家要增加对农业科研的投入经费,通过科技进步,大幅度地提高粮食单产;要“节流”,要严格地控制土地,不要搞那么多的开发区、“形象工程”;还有就是“政策”,国家出台政策加大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提高他们的种粮积极性。

  “稻子变酒精”的项目最终没能上马,可袁隆平并不沮丧,“只要农民收入增加我就高兴。为了确保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我还要加紧搞超级杂交稻研究。”他笑着说。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