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美纺织品磋商本周举行 美方无理要求被拒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16: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4日电 据国际商报报道,从商务部及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了解到的情况显示,去年圣诞节前两天,即12月23日,美国政府有关部门正式通过我驻美使馆向中方提出磋商请求,同时在《联邦纪事》上宣布,要求中方对这三类纺织品进行许可证管理并进行双向电子数据核对。

  1月中旬,中美双方正式举行首轮磋商。中方(商务部)对美方要求严辞拒绝,认为这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是与世界纺织品贸易自由化的潮流背道而驰的。中国于2001年12月加入WTO,2002年1月1日即赶上世界纺织品服装贸易自由化第三阶段的起始。这是中国加入WTO获得的贸易权益和重大商业利益,于今不可能接受美方要求,倒退到昔日的被动配额管理时代。

  在中方明确表明态度之后,美方立场有所缓和,同意在《联邦纪事》上声明取消对我三类纺织品进行许可证管理和双向电子数据核对的做法。

  据有关方面透露,美方最后可能会按照中国加入WTO工作组报告第242段的规定对我三类纺织品实施数量限制,即在提出磋商要求的当月前推14个月的前12个月的进口量外加7.5%(羊毛6%)的增量,时间为一年。

  报道还称,从商务部了解到,中美第二轮磋商本周在美国举行,商务部已于周一组团赴美。

  对于我三类纺织品的出口企业来说,无论最后结果如何,设限之日都是从2003年12月24日起计算。如果按照第242段的规定设限,则意味着美方给了一个总量控制,量满则封关。

  面对这样一个“狼多肉少”的前景,极有可能出现我三类纺织品出口企业争先出货的情况。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说,商务部和海关等部门正在联合制定一个新的管理办法,对三类纺织品的对美出口实行登记制度,目的是实时监控有关出口数量的变化并及时向企业通报。这是政府在特殊情况下采取的一种宏观调控措施,是对企业提供的一种信息服务,企业可根据我对美出口总量的消耗情况安排生产和出货时间,以避免盲目性。

  据商务部有关人士透露,新的管理办法已有草案,待有关方面批准后即对外公布。目前具体细节尚不得知。(武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