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阶梯式水价拟分三个梯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16:24 北京晚报

  近期将开听证会倾听市民意见

  本报讯(记者杨滨通讯员赵鹤冲)今年,北京将对城镇居民家庭用水实行阶梯式计量水价。市发改委今天上午提供的消息说,将于近期召开价格听证会,就阶梯式计量水价问题广泛听取北京消费者的意见和建议。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介绍,阶梯式计量水价计划分三个梯次:第一梯次是保证居民基本生活的需水量,在这个梯次范围内,水价较低,市民都能够承受水费的支出;第二梯次是为了改善和提高生活质量而增加的用水量,水价一般为第一梯次范围内用水价格的两倍左右;超过第二梯次范围内的用水量为第三梯次,是为了满足特殊要求的用水量,比如家庭泳池用水等,实行较高的价格。

  目前,本市城镇居民家庭的节水潜力仍然很大。居民家庭节水器具普及率不高,中水入户刚刚起步,一些居民没有节水的习惯,不能科学、合理用水。市发改委表示,在保障和不断改善人民生活质量的前提下,按照节约用水的要求,把用水分成不同的档次,实行不同的价格,体现节奖超罚,是国内外很多地区和城市采取的方法。美国、日本、以色列以及我国台湾、香港地区等早已实行阶梯式计量水价。近年来,我国天津、银川、大连、深圳等城市也先后实行了阶梯式计量水价。

  有资料显示,北京已经成为世界上水资源严重紧缺的大城市之一,人均水资源量不足300立方米,远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1000立方米的下限。1999年以来,北京发生连续干旱,境内降水量仅为多年平均的70%左右,境外来水不足多年平均的30%,密云、官厅等水库地表水供水入不敷出,地下水连续超采,城乡供水矛盾十分尖锐。水资源短缺已成为制约首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资源问题,决定采取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制定分阶段的节水目标,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几年来,本市坚持“节水为先、治污为本、多方开源、统一调度”的原则,每年节水均超1亿立方米,有效地遏制住了用水需求的增长,并使用水总量呈现下降趋势。随着怀柔、平谷、张坊等应急水源工程的相继投入使用和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工程的开工建设,本市应对水资源危机的能力也在不断提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