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提出“科学发展观”专题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王曦:科学发展观将推动生态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22: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陈键兴)近年来,中国生态环境形势日趋严峻,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矛盾加剧,生态立法的迫切性日趋凸显。全国政协委员、环境法专家王曦教授提出,中国新一届领导人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将直接推动生态立法。

  发展的中国,正在面临怎样的生态压力?仅从土地沙化和荒漠化的一组数据就可以了解个大概:从上世纪50到90年代,每年沙化土地扩大面积从560平方公里增加到2460平方公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里,18个省的471个县、近4亿人口的耕地和家园正受到不同程度的荒漠化威胁。王曦说,数据也许不够直观。他告诉记者,西北有一个叫作额济纳的地方,那是中国内陆沙尘暴的主要来源地,长年的干旱和不适当的人类活动,使得流经这里的黑河早已干涸,沙漠化景象令人动容。而在南方,湿地面积大面积减少,造成蓄洪能力的减小。“自然资源对人类行为的支撑能力是有限的,一旦人类行为突破了那个限度,环境恶化将是不可逆转的。”

  国家已经意识到经济与环境的协调问题,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就增加了对生态建设的投资。王曦说,保护发展所必须依托的物质基础、自然基础,这是一种长远的眼光,不只考虑到当代人的发展,更要考虑到后代人的发展。

  据王曦介绍,在国家将可持续发展战略作为一项国策的背景下,有关专家、学者纷纷提出呼吁加快生态立法的步伐,通过法律规范来约束经济活动不突破自然资源的支撑限度。目前,中国政府已经颁布实施了诸如“自然保护区条例”、“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条例”等行政法规,尤其是出台了《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纲要》。但他也指出,中国在环境保护方面已初步建立了较完整的法规体系,但在生态立法方面还是空白。

  王曦解释说,世界上多数国家的环境立法都是先从污染控制进入,到了一定程度后才开始更深入、更宏观地考虑整个生态保护的问题。1998年长江发生特大洪涝灾害之后,中国政府意识到仅仅靠控制污染是不够的,立法重心逐步转向综合性的生态保护。

  王曦认为,中国新一届领导人鲜明地提出“科学发展观”,更加理性地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把这种关系置入治国理念中,必将直接推动生态立法的进程。

  相关专题:中国提出“科学发展观”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