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失物返还酬金有望立法保障 有偿招领业悄然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03:33 北京晨报

  去年10月18日晚,一位前来广州的新加坡商人将钱包遗失在出租车上,其中装有现金及银行卡价值共计1000万元人民币。司机彭国胜发现之后,立即给自己所在的广州白云集团出租车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打电话报告,公司通过多种途径找到了失主。喜出望外的失主拿出2000美元给彭国胜作报酬,但被彭婉言谢绝,他认为“人家的钱也是辛苦挣来的,平白无故拿人家的钱没有法律依据”。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完全是巧合。第二天,南方一家钻石珠宝公司的陈经理在沈阳出差时将装有价值150多万元的1000余颗钻石的箱子遗失在出租车上。出租车司机张欣将箱子交给了他所在的沈阳客运集团出租车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公司将箱子原封不动地交还给失主陈经理。陈经理主动拿出5万元酬金对张欣表示感谢。张欣接受了其中的4万元,将另外1万元捐给自己所在的公司,建立了一个“拾金不昧基金会”。

  至于酬金该不该领,彭国胜表示,虽说他没领酬金,但若法律对招领酬金予以肯定,将会是一件对招领双方都有益的事情。若对拾遗者只有规定却没有奖励,肯定会降低拾遗者的积极性。

  物权法要为招领酬金正名

  据了解,目前已提交我国立法机关的《中国物权法草案建议稿》规定,拾金不昧者,除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外,最高可获失物价值20%酬金。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物权法草案建议稿主要起草人梁慧星教授介绍说,1998年,中国物权法课题研究组开始着手起草,1999年底已拿出了《物权法》草案建议稿提交立法机关。草案建议稿在规定了拾得者的义务的同时,又提出拾得人应享有报酬请求权。即拾得人可向失主要求报酬,也可自愿放弃报酬。但一旦拾得者提出要报酬,失主应按有关规定支付。规定接受遗失物返还的人,应向拾得人支付相当于失物价值3%至20%的酬金。遗失物的价值愈大,酬金的比例就愈小。

  有偿招领业悄然兴起

  去年初,我国第一家从事报失服务的专业网站——“深圳市失物招领网”开通。随后,有偿失物招领在全国各地悄然兴起。数月间,深圳、徐州、武汉、石家庄、杭州、合肥、乌鲁木齐等城市均成立了有偿的失物招领公司。

  据了解,这些失物招领公司一般以“咨询公司”、“信息公司”的名义注册,通过主动联系失主来开展业务。如江苏徐州“诚信失物招领公司”主动和一些失物高发场所如出租车公司、公交公司、火车站、汽车站、公安交通等建立业务联系,帮助寻找失主。失物招领公司实行有偿服务。

  据江苏徐州“诚信失物招领公司”负责人李茜介绍,收到失物,该公司即按失主应付服务费的10%预付给拾遗者;待找到失主后,再将失主应付服务费的40%付给拾遗者;限期30天仍无失主消息的,公司将把失物退还给拾遗者,并收回预付金,同时会留给拾遗者2元电话费;拾遗者拒收失物时,失物将由公司自行处理。

  新华社记者 吴俊 肖文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有偿招领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