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研制月球车 咱川人领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07:0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记者独家揭秘月球车和它的研究者们
  本报特派记者龙灿哈尔滨摄影报道

  2月25日,国防科工委宣布,代号为“嫦娥工程”的中国绕月探测工程即日起正式进入实施阶段,一期工程需耗资14亿元。“嫦娥奔月”现代版由此大幕拉开,中国人从地球到月球的38万公里的长征已经开始。而此前,哈尔滨工业大学围绕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探月计划研制的三台月球车样车已经诞生,在研制者中,就有咱四川老乡的身影。

  月球车研制从1999年启动

  听说本报记者来自成都,家乡在四川巴中的哈工大宣传部的黄超十分欣喜。他向记者介绍了同是巴中人的哈工大航天学院的院长、博士生导师韩杰才教授。韩教授具有四川人的刻苦精神,31岁就成为了哈工大航天学院的院长,按照同事们的说法,个子不高,在某些领域里却鹤立鸡群。

  据韩教授介绍,哈工大从1999年就开始进行月球车的系统研究。学校集中了相关院系成立了深空探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研究人员达40余人,3台月球车原理样机耗费了近5年的心血。

  目前的月球车还仅是模型

  韩教授说,客观上讲,由于使用的材料还只是以金属为主,并不能抗月球上巨大的温差,目前的月球车还仅仅是一种特殊的模型,但从技术上来说,由于月球环境复杂,所以必须先研究样车,通过样车在模拟环境试验中得到科学数据,有了这样的样车,就为日后真正的登月车研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类月球车届时各有用场

  据哈工大研发月球车的机电学院院长邓宗全教授透露,月球车是完成国家探月计划的关键设备,哈工大研制的“六轮摇臂———转向架式”、“两轮并列式”和“行星轮式”就是针对月球上不同的环境设计的。换一句通俗的说法,“两轮并列式”月球车由于体积小,重量轻,可以在月球上平坦的降落地自如地执行探测任务,但无法跨越障碍,它是月球车中的轻骑兵;在地形较复杂的区域,“六轮车”才能胜任,它是月球车中的装甲车;而“行星轮式”车则可以算是重型坦克,爬坡上坎都指望它了。不同型号的月球车各具优势,形成互补才能完成探月。

  哈工大力争担当研制重任

  据悉,由于探月计划是一个多部门参与的综合性庞大工程,究竟由谁来担当月球车的研制还没有定论,但根据相关的技术准备情况来看,提供技术方案将是最起码的要求。月球车研究带头人邓教授希望能得到独立研发月球车的项目,因为那将是对哈工大一群航天人的最高奖赏。

  我国初定探月三部曲

  根据公布的信息,中国探月计划时间表已初步确定。

  第一阶段:在2007年之前发射一颗重约2吨的月球卫星,绕月工作一年。这一阶段的主角将是长征火箭和东方红卫星。

  第二阶段:在2010年之前实现月球软着陆,发射一个月球车在月球表面漫步。在进行一系列的打探和研究后,它将力竭而死并葬身荒凉的月球。

  第三阶段:2020年之前,月球车将搭乘火箭降落月球,并采集月球表面的一些样本再搭乘飞船返回地球。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