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餐厅不提供发票最高可罚款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07:17 每日新报

  消费者索要有奖发票经营者必须提供各区县地税局接受电话投诉邓晶龙

  新报讯 【记者邓晶龙】本市自1月1日起在餐饮业推行有奖发票以来,有机会中奖的诱惑让索要有奖发票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可在餐饮企业难以索要到有奖发票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为此,市地税局征管处有关负责人昨天明确表示,本市目前推行的有奖发票适用于包括外资或合资饮食店在内的所有餐饮企业,即使是使用填开式发票的餐馆,也应同时备有有奖发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票供消费者索取。也就是说,谁耽误您中5000元大奖的机会,就打监督电话投诉。

  消费者凭嘛耽误我中奖

  本市自今年起推行有奖发票以来,出外吃饭后索要发票的人明显见多,至今中奖者已有数百人,中得5000元大奖的也大有人在,其拉动税收的作用相当显著。不过,很多消费者也反映,在部分大中型餐馆始终难以要到有奖发票。一位外企白领尹女士就说,自己索要发票并不是为了报销用,只是觉得对国家税收有好处。可她在好几家酒楼就餐时,餐馆都以没有有奖发票为由拒绝提供。她愤愤不平地表示,“耽误了我中奖的机会,谁该为此负责?”

  商家为何不给有奖发票

  随着消费者索取有奖发票的热情日益高涨,越来越多的餐馆引入定额发票以方便顾客。不过,不提供有奖发票的餐饮场所也不是少数。其中原因餐饮企业各有说法。有的说只要有手写式发票就够用,有的说本市并没要求所有餐馆必须只用有奖发票,甚至还有饭馆说自己买不到有奖发票。

  据了解,目前本市所有餐饮企业都能在主管地方税务机关购买到有奖发票,所以个别餐馆所说买不到有奖发票的情况纯属借口。其实,商家不愿意给顾客有奖发票的根本原因,还是因为手写式发票和有奖发票的征收税率不同,为了节约成本、少交税省钱,商家当然更多地选择税率低的手写式发票。

  地税部门消费者有权选择发票

  对部分餐馆拒绝有奖发票的情况,市地税局征管处有关人士表示,消费者就餐后,经营者应当向消费者开具发票。开具发票的种类包括手写填开饮食行业发票和定额(有奖)发票两种。一般的中小型餐饮企业只有定额发票,大型餐饮企业以手写式发票为主,也可自愿购买有奖发票。但是,不管在哪家饭馆,如果消费者索要有奖发票,经营者必须向消费者提供。这意味着即使是大型餐饮企业主要提供手写式发票,但也要备有有奖发票,是否需要有奖发票,应该由消费者来决定,而不是商家说了算。

  据悉,如果就餐场所不向消费者提供任何发票,经地税部门查实将会给予其上限1万元的处罚。针对部分餐饮企业不愿提供有奖发票的现状,地税部门虽尚无明确的处罚依据和措施,但为了保障消费者的权益,也将采取部分措施。如果某家餐饮企业被消费者投诉不给有奖发票达到一定次数,那么地税部门将不向其提供手写填开饮食行业发票,等待该企业的也就只有有奖发票这惟一的选择了。

  另外,为方便消费者,市地税局重申,中100元以下奖项的消费者可以在就餐地当场兑奖,奖金暂由经营者垫付,因此经营者有义务及时为消费者兑付奖金。经营者垫付后可定期凭发票存根联、兑奖联和发票购物簿到主管税务机关兑付垫支的奖金。

  各区县地税局监督举报电话

  和平区:23045817 红桥区:86512032 津南区:28392095 蓟 县:29130974

  河东区:24311047 塘沽区:25861501 北辰区:26912758 直属征收分局:

  河西区:23264446 汉沽区:25695923 武清区:82120067 2328 2745

  南开区:27025000 大港区:63221934 宝坻区:29240944 开发区:25201259

  转0401 东丽区:24391986 宁河县:69591778 保税区:25760140

  河北区:24462570 西青区:27392478 静海县:28942545 科技园区:23078096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