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通”穿梭华交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08:19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陈惟见习记者张晓鸣

      留学生成新客商

      昨天下午3时,在华交会第1至第2馆的通道里,记者遇到穿着休闲服装,说着流利中文的黑人小伙子,他来自非洲贝宁,给自己取了个地道的中国名字:威龙。威龙去年刚从复旦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回国后自己开了家贸易公司。他此行打算从华交会进口一批价值25万元左右的中国日用品。现在不仅中国去海外的留学生纷纷回来报效祖国,在中国留学的海外学生也在成为中国的新客商。从生机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盎然、生意兴隆的华交会会场内外,到处看到越来越开放的上海正在产生强大的经济“向心力”。

      取消程序化活动

      开放的上海营造与国际接轨的商务环境,步入华交会展示大厅,巨型显示屏播放的宣传片有中英文两种版本;商务中心里的应急充电器说明、打印、传真、上网的明细表都有中英文的“明码实价”;大会的现场服务指南也是中英文对照,一目了然。

      以国际的通行规则进行运作,显示了上海开放度越来越大,也越来越成熟:今年华交会取消了开幕仪式等一些程序化的活动。这些细节体现出华交会更加注重务实和营造快捷通畅的商业氛围的特征。快捷的电子商务在今年的华交会上非常普及,记者看到不少外商都在商务中心上网,与总部联系,传递定单。

      老外成了“中国通”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贸易大国,为寻觅更多的商机,越来越多的老外正在成为“中国通”。记者发现,像威龙这样的新客商对在上海做生意熟门熟路;过去在场内找外商很容易,只要看到一中一外——外商、翻译结伴的“双档”就可以,而今却不容易,他们通常是单枪匹马,直接出击,找到一个贸易商,坐下来就谈。日本新泻县驻大连经济事务所的副所长加腾正明说,为了来中国工作,2002年他所在的公司出了60万日元为他培训了6个月中文,昨天他自称只懂“一点点中文”,但记者的采访提问,他明显能听懂。香港一家公司的董事苏瑞西虽然是印度人,但是说着一口流利中文,他从1993年开始每年都来参加华交会。作为常客,只见他非常熟悉地和商家代表打招呼,询问起价格行情来也非常轻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