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丫看两会专题 > 正文

小丫跑两会:今年物价会涨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09:46 人民网

  这几天来小丫在外面采访时,碰到小丫的人,还问了小丫一些和物价有关的问题。会议期间,小丫专门去了一下市场。今天,王小丫也就这个问题,采访了委员们。

  王小丫:“大家熟悉的一句话,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些商品可以都是和我们老百姓关系最密切的商品。最近有人议论说涨价了,现在我就来到了北京的一家超市,这个地方是卖油的专柜,我了解了一下,这一桶油,在去年的九月,也就是四个多月以前
,它的售价是65元一桶,但是现在这个标签上贴着的是78块钱,算一算,它的涨幅差不多接近了20%,我们再来看看这边的大米,这一袋优质大米,在去年的9月,它的售价是22元一袋,但是现在它的售价是25块8毛,它的涨幅也超过了10%。”

  超市经理给我出示了部分商品四个月以来的进货记录,我发现,涨价的还不光是大米和食用油。

  超市经理:“我觉得今年的菜和水果比去年要高一些。”

  说物价涨了,这可不是空穴来风,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2004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和去年同月相比,上涨了3.2%。比上一个月涨了0.8个百分点。这其中,食品类价格比上月涨了2.4%,服务项目价格涨了1.2%,烟酒、居住类价格都涨了0.4个百分点。

  那么对于价格的变化,两会上的委员们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王小丫:“现在我是在铁道大厦的一间会议室里,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的经济组正在举行分组讨论。虽然分组讨论的议题并没有事先的限定,但是在开始后不久,我就在委员们的发言里听到了对物价的议论。”

  全国政协委员:“当前出现了一些物价上涨,一定幅度的上涨,但是上涨幅度并不很高,维持在3%左右。我认为当前的物价走势,不可能像80年代末90年代初那样,出现一种全面的持续的上涨。”

  全国政协委员:“我觉得国内的粮油的涨价,完全是在居民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粮油的涨价如果真正的实惠能落到农民的头上的话,那是非常好的,我认为是非常应该的。”

  经济组的一些委员们指出,这次物价指数上涨,首先是食品价格的带动,而食品价格的变动主要就是因为粮食的价格调高了。他们告诉我,对于眼下大米价格的上涨,大家是不需要过多担心的。

  全国政协委员:“那当然值得担忧。我们总理都觉得是一个问题,我们当然觉得是个问题,物价总水平要让它稳定。”

  会议讨论的间隙,经济组的委员吴敬琏在楼道里被记者围了起来,吴老对物价目前的变动趋势又是怎么看的呢?

  吴敬琏:“原材料涨价,一吨钢材可以造两辆汽车,它涨多少呀?你就涨两千块钱一吨,一辆车才涨一千块钱,它卖几十万块钱,这一点都不影响。”那么,和老百姓相关的商品价格今年还会涨吗?

  吴敬琏:“粮食价格去年已经涨了一些,今后可能品种不一样,有的可能还会涨一点。”

  物价涨不涨,看来政协委员们的意见还都不一样。不过对这个问题,有一个人应该算是有发言权的,他就是国家统计局的新闻发言人姚景源先生,我们去听听他的意见。

  姚景源:“涨势会趋缓。就全年来说,我想我们一方面要关注通货膨胀的问题,另外一方面,我们应当看到中国还不会产生通货膨胀,特别是恶性的通货膨胀。”

  姚先生,我是带着老百姓的疑问来找您的,现在大家都担心物价还会不会继续涨下去,您能够给我们一个答案吗?

  姚景源:“我觉得大家不要担心。一方面要关注它,而且这次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到3.2%。党中央和国务院已经给予了高度关注,而我们的央行最近的报告,它们也在2004年经济年度工作当中,把防止通货膨胀放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在这方面,我想大家不必担心。”

  日前,央行发布了一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通货膨胀压力加大,需要加以密切关注”,在此之前,他们已经采取了控制信贷规模的做法来抑制上涨过快的生产价格。

  《经济半小时》记者:王小丫 孙岭

  相关专题:小丫看两会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