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欧美新标准:劳动密集型企业出口代价将更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09:48 大众网

  5月1日起,欧美将强制推广SA8000标准认证,服装、制鞋等企业将在劳动成本、社会责任等方面付出更多的成本。

  本报济南讯 服装、制鞋等劳动密集型出口企业将遭遇新的贸易技术壁垒,今年5月1日起,美国和欧洲的一些国家将开始强制推广SA8000标准认证,服装、制鞋等企业将在劳动成本、社会责任等方面付出更多的成本。这是记者在省质监局WTO/TBT山东工作站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了解到的信息。

  SA8000是一个新的国际贸易标准,称为社会责任标准。这一标准主要在禁止使用童工、平等就业、最低工资保障、劳动者的生活条件、社会责任等方面做出了规定。欧美国家强制实施SA8000标准认证,虽然对所有进入欧美市场的产品供应商都有同样的要求,但主要受影响的还是人工成本较低的劳动密集型产品,而这一直是我省出口的优势。据悉,目前,我省还没有一家企业通过SA8000认证。从以往情况看,我省大型企业都能达到SA8000的相关标准,但中小企业大多数达不到要求。

  该项法规一旦实施,我国相关产业的劳动力成本将大幅度增加。深圳市沙井镇一家有3000多名员工的港资企业,对照SA8000的要求算账后发现,每月将增加300万元支出。

  按照欧美国家要求,进口商在与国外签订进口合同前,都会到进口企业“验厂”,主要考察企业的安全设施、是否有雇佣童工现象、废水是否污染环境、工人工资待遇是否低于当地的最低限额,工人宿舍是否潮湿不适合工人居住等等情况,只有“验厂”合格了,外商才会索取样品。SA8000一旦实施,这些检查将会更加严格。

  但有关人士认为,SA8000的实施给我省企业不仅带来挑战,也带来机遇。例如,虽然目前我省服装、鞋类企业规模较大,但使用童工等问题较其他省市少,这将使我省企业有较大的比较优势。

  SA8000对出口企业作了哪些规定

  SA8000是全球首个关于企业道德的标准,SA8000适用于世界各地、任何行业和不同规模的公司,它与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和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标准一样,是可用于第三方认证的国际标准。

  这项标准对企业作了以下要求:

  1、企业所使用的雇工不得低于本国法律控制的最低年龄,也不得以实习、工作实践等理由使用童工、少年工。

  2、企业不得进行或支持强制劳动或在雇佣中要求被雇佣者缴纳抵押金,企业必须允许雇员轮班后离开并允许雇员辞职。

  3、企业必须为雇工提供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为雇工提供事故伤害的防护、卫生清洁设备和常备饮用水,要定期对雇工进行健康安全教育和检查。

  4、企业不得因种族、社会地位、国籍、伤残、性别、生育程度、会员资格或政治派系等原因,对雇佣者的待遇存在歧视和差别。

  5、不允许对雇佣者进行物质惩罚、精神和肉体上的压制和言语辱骂。

  6、雇员一周工作时间不得超过60小时,加班必须是自愿的,雇员一周至少有一天的假期。

  7、工资必须达到法定和行业规定的最低限额。特殊工种必须提供津贴,不得以虚假的培训计划变相向雇工收取费用或者让雇工加班。

  通讯员 黄艳梅 记 者 李文明 报道编辑:(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