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酒后代驾悄然酝酿续:温州还需推敲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10:23 温州新闻网

  看好“酒后代驾”的人还真不少,商报前日做了报道并开通热线后,想开酒后代驾公司的、想当代驾司机的、需要酒后代驾服务的都打来电话。读者谢先生两年前就有了开代驾公司的想法,但是鉴于种种考虑,他一直没能如愿。

  他说不是想做代驾就能做的,如果这么容易的话,两年前他就做了。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顾虑:双方责任如何界定

  谢先生说,许多原因制约了代驾市场的发展。现在一些私家车都比较好,在温州奔驰、宝马之类的车子比比皆是,这些车子让陌生人来驾驶的确有点不放心。而且司机的专业技能是否适应各个车型的需要?即使出现刮擦之类的小事,也够司机赔的。

  雇主和代驾司机之间的责任关系不明确,出事了后果由谁来负就难以界定。

  瓯海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黄先生很早就酝酿推出酒后代驾业务,但是一直没有大的动静。他说开展酒后代驾业务有很多细节要仔细考虑,比如代驾时发生雇主财物失窃,发生交通事故等。如果真的要做的话,他首先要请本地司机,且对司机的素质、技能都有要求。

  外地做法:先签合同

  据了解,已出现酒后代驾服务的城市,双方是通过事前签订合同来约定责任。

  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的代驾公司一般都选择品德良好的司机,以保证客户的财产安全。同时,对于发生在代驾过程中的责任事故,保险赔偿后的其他部分,也将由代驾公司赔付。另外,很多客户都是在喝酒之前和代驾公司签订代驾合同。如果已经喝了酒,将由雇主的朋友代签,因为代驾公司是不和醉酒的人签约的。从这些操作中,我们可以看到正规代驾公司的慎重。

  律师:临时代驾易导致纠纷

  由于代驾服务还是一个新兴行业,多数人对协议签订、责任认定等方面并不了解。浙江光正大律师事务所律师李轶成认为,酒后代驾是一种服务,其内容就是把酒后顾客安全送到其指定的地点,是一种服务合同的法律关系,中间过程如果出现问题应按合同规定解决。如果是代驾公司提供的服务,出现问题后雇主可找代驾公司。如果司机是酒店委派的,出问题后酒店方面则有代负责任的义务。

  李律师认为临时性的代驾服务易导致纠纷的出现,建议在雇主未喝醉酒之前,事先签订合同,以确保双方责任的认定。

  据了解,目前温州已有好几家公司在紧张筹备推出酒后代驾服务,继续予以关注。(温州商报 蔡庆珍)(来源:温州新闻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