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代表委员建言:呼吁停止“名校办民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10:25 哈尔滨日报

  代表委员建言一

  “十年树木 百年树人” 教育受普遍关注

  呼吁停止“名校办民校”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苏州市副市长、教育学家朱永新委员提出:“名校的优质师资是国家培养出来的,名校的形成也是国家长期支持和倾斜的结果。而‘名校办民校’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在利用国家培养的师资和长期积累的优质资源,让学生家长掏钱买他们本来不应该买的单,这会使义务教育大打折扣。‘名校办民校’抢夺走许多普通中小学的大批优秀生源,容易导致一些普通公办学校越办越差。”

  合理规划高校资源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庞丽娟代表建议,合理规划与调整高校资源。近年来东部地区兴建“大学城”的热潮,使东中西部高等教育资源不均衡的趋势进一步加剧。国家有必要对目前我国高校布局进行合理规划与调整,通过采取强有力的政策和财政支持途径,推动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质量的提高和规模的扩大。

  实行更加宽松的学制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认为,应改变过去重理论轻实践、重知识轻能力的封闭或半封闭的培养模式,要探索多模式、多样化的复合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当前尤其要加强“高级蓝领”“应用白领”等实用人才的培养。

  丁石孙还提出,实行更加宽松的学制,允许学生保留学籍,中途就业;增加学生调整专业、跨专业选修课程的自由度。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