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南时报:我们到底该怎样学雷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12:06 人民网-江南时报

  作者:肖余恨

  今天是“3·5”,又到学雷锋的日子了。一场全社会的“学雷锋大战”其实已经早早地开始预热。敬老院、孤儿院已经有人排队预约———有消息说,南京的一个敬老院的老人一天被人帮着洗了五次澡,老人“哀求”“学雷锋”的人行行好,他实在是洗不动了。(据南京零距离)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这种将孤寡老人和孤儿当做学雷锋道具的行为,在我看来,不仅与雷锋的精神实质相悖,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不道德的!这种形式主义极强的功利行为,实是对雷锋精神的亵渎。

  据南京的《金陵晚报》报道,“小学生‘续写雷锋日记’苦恼没有机会做好事”,说小学生在父母的呵护下,没有做好事的“机会”。而一说到做好事,不是在车上让座,就是帮父母洗碗,以至于老师说“现在好多孩子学雷锋已经形成了一个狭隘的误区”。其实,走入误区的何止是孩子,大人呢?那些放着好好的班不上,跑到大街上帮路人打自行车气的,替人磨刀修车的,算怎么回事?拿着工资、吃着工作餐甚至还领着“学雷锋补助”,甚至把学雷锋当做一种“消遣”,这也能称得上学雷锋吗?至于上述的拿“弱者”当道具来学雷锋的,就更不用提了。

  将学雷锋形式化、表面化,缺少“学雷锋”的“想象力”,甚至为缺少学雷锋的想象力而苦恼,实质是没有真正理解雷锋精神,缺少对雷锋精神的“敬畏”。简单地说,雷锋精神就是“为人民服务”,就是助人为乐。也许“为人民服务”实在太过抽象,而“单向度”的付出只能靠“道德”来支撑,这种支撑能不能持久值得怀疑。我们还不如用一种互相温暖式的思维去适应市场经济的特点。实际上,助人为乐的核心就是社会功德心和社会责任感———一个人连最起码的公德心和修养都没有,你还让他去学雷锋,岂不是荒唐!

  就现在的总体情况而言,商品经济对传统道德的冲击是如此之大,以至于“见义勇为、拾金不昧”都面临着金钱的冲击,但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们内心“道德大堤”的溃决。雷锋是年年学,但学雷锋没有成为对道德失范的救赎,反而形成了对神圣精神的消解,可谓越学效果越坏。这样说,并不是说不要学雷锋,而是要强化对雷锋精神的真正理解,摒弃为学而学的浮泛,摒弃不着边际的道德高蹈,从我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从身边小事入手,将助人为乐、为人民服务内化为自我约束、自我修养,这是学雷锋的第一步,也是必要的基础。

  那么,就要超越“做好事”这个概念,将“做好事”视作自己的社会责任,并从中获得自我满足。唯有如此,才能坚持,才不会为缺少学雷锋的想象力而苦恼。这才是真正的雷锋精神。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