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学者称中国也许会恢复其亚洲中心的传统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14:26 环球时报

  亚洲权力板块正在发生移动,中国也许会恢复其亚洲中心的传统地位。随着中国传统权力特质不断重现,其区域实力也与日俱增。中国的外交更加自信、全方位和富有前瞻性;中国的经济如今已成为区域增长的一大动力;中国的军队正不断现代化,其区域安全姿态也日益被视为善意。

  亚洲区域新格局正在形成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上述发展的结果,使中国的邻国日益期待中国出面领导,至少也会极力把中国的利益及其所关切事项纳入考虑范围。于是,一种新的区域格局正在形成之中。尽管朝鲜半岛和台湾局势可能恶化为冲突进而危害和平,但亚洲地区的主要趋势仍是各国正努力建立相互依存的庞大网络,而中国则日益处在该网络的核心位置。

  可以确定的是,如果现在就判定亚洲地区已“由中国主导”还言之过早,因为情况绝非如此。目前,中国与美国、日本及东盟共同分享着亚洲区域舞台,印度和俄罗斯也正逐渐融入其中。美国依然是该地区的最大势力,但是它的权力和影响力并不是不可挑战、不可限制的。日本的经济实力和东盟应有的影响力也不容忽视,而区域内一些多边组织也正逐渐站稳了脚跟。可以说,21世纪伊始的亚洲区域格局是一个群雄并起,且涉及多元因素的越来越复杂的拼图,但中国的不断壮大和权威正扭转区域演变的方向,亚洲新体系正在形成。

  如果有人还记得的话,仅仅10多年前,中国甚至尚未与韩国、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建立全面外交关系。当时,中国与越南和印度的关系很紧张,彼此在边境上陈兵把守。1989年后,中国还遭到国际社会的排斥。与此同时,随着原苏联和东欧国家的解体,中国显得相当孤立。在此之后,中国进行了世代交替式的权力转移。在国内,新一代领导人直面问题;在对外方面,中国与美国、俄罗斯及欧盟各大强权之间关系改善的程度,令人震惊。这进一步提升了中国的自信心。

  中国向邻国展现新外交姿态

  中国的区域新姿态实际上反映在所有的政策领域中。在摆脱了先前的犹豫不决后,中国现在已经插手了绝大多数的区域问题,同时还积极主动地协助缓和或解决许多这类问题。中国的外交手腕相当老练而精明,因此赢得区域内各国的普遍称赞。仅仅数年之前,对中国走向霸权的恐惧论调还在亚洲地区内人云亦云,但现在已烟消云散。如今,中国正日益被视为善意的邻国、建设性伙伴和细心的聆听者,尤为重要的是,中国的外交活动也日益采取多边手法。

  区域外交新姿态促成了中国官员与邻国官员间的各种会议及交流活动,同时也使中国外交往来和对外会谈极为频繁。目前,中国实际上每年都会与各邻国召开元首峰会,并经常进行部长级以及事务官员之间的系列交流。在区域重点国家,中国派出了最有经验的外交官,他们正成为当地有影响的知名人物。2001年,中国作为东道主在上海承办了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充分展现其新推行的“地区多边主义”路线;在2003年的亚太经合组织曼谷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更是受到广泛关注。当然,中国促成“六方会谈”解决朝鲜半岛核危机,也具有深远意义,它标志着中国有能力参与解决地区热点冲突。

  中国与亚太各国建立新关系,最值得关注之处也许还是在经济领域。2002年,中国大陆与日、韩、印度及东盟10国的贸易总额高达2056亿美元,比2001年增长了20%—30%。2003年第一季度这种增长势头甚至更为强劲,其中中国和日本、中国和东盟以及中国和印度之间的贸易额分别同比增长了36%、49.3%和7..8%。目前,中国一半的贸易活动都是在亚洲内部完成的,且进出口额持平。距离主导东亚贸易模式,中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在安全领域,中国采取了多项措施,以减轻周边地区对其成为军事强国的恐惧。虽然中国整体姿态并未强调向外派兵,但它毕竟拥有几百枚弹道导弹,海军和空军人数也远远超过亚洲其他国家。中国军队的日益现代化和专业化也备受关注。但通过一系列双边及多边互信机制,中国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邻国的疑虑。

  亚洲足以容纳中美双方发挥其影响力与权力

  尽管中国近来的姿态大多能令区域内邻国放心,但外界残存的疑虑以及对两岸统一问题的关注,使其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崛起中的强国,还是会有比较传统和务实的担忧存在。结果,区域内某些国家似乎采取了各种“避险”策略。因此,一些亚洲国家还是乐见美国介入本地区事务,没有人愿意在北京和华盛顿之间做出“选择”。

  当然,亚洲幅员辽阔,足以容纳中美双方发挥其影响力与权力。虽然美国某些新保守派观察家认为,中美在亚太地区甚至全球都存在结构性冲突,但情况并非如此。如果两强能保持正面而富有合作性的双边关系、妥善处理棘手问题并对台湾局势加以控制,那么必将巩固亚洲地区的安定、安全与发展。反过来说,中国与整个区域的融合也将改善中美关系。简而言之,中国、美国和其他亚洲国家之间的关系,总体上已向正面的方向发展。

  (本文作者沈大伟是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中国问题专家,文章摘自2月19日《亚洲华尔街日报》)

  《环球时报》〔20040303 第13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