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专题 > 正文

南京的国际地位与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16:35 龙虎网

  南京是一座有着2500年建城史的文化古都,从东吴建都开始,历经10个朝代,历代城址相互叠压,124处省级以上、1200多处区级以上文物古迹星罗棋布,形成了一个通史式的历史文化长廊,南京被列为中国“四大古都”之一,并于1982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

  从中国这个文明古国在世界史中的地位、南京这个著名古都在中国城市建设史中的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地位、以及南京古都格局保留相对完整的角度,南京老城在中国乃至世界都城的保护和发展史中应当占据重要的地位。

  1.南京老城是严格按照规划实施的著名历史文化遗产,是中国乃至世界都城建设史上巧夺天工的杰作

  南京古都规划选址充分结合和利用了“山川形胜”、“虎踞龙盘”的自然条件,山水相依、内外融合,大气又秀丽、刚性又柔情。老城的格局同时体现了两种最重要的中华传统文化思想:既遵循儒家的《周礼》的礼制,以体现皇城、宫城的辉煌;又体现了道家《管子》“因天材,就地利”、“城郭不必中规矩”的规划思想。明城墙与南京的自然山水巧妙结合,依山而显其巍峨,就水而展其秀丽,古今中外,独一无二,是中国城垣建筑史上的典范之作。

  2.南京是中国著名古都中至今都城格局保留最完整的城市

  明四重城廓格局依然可循,明都城城廓大部分完好。城内六朝、南唐、民国的历史轴线清晰可见,以“十里秦淮”为轴的城南地区体现着传统的民俗文化风情,以明城墙、明故宫、明孝陵为代表的明代都城建设,以及以中山陵、中山大道、民国中央政府建筑群为代表的民国都城建设,反映了南京作为都城在不同历史阶段的特征。

  3.南京老城也是中国具有国际性影响的历史文化基地

  1842年签订第一个不平等条约《中英南京条约》,太平天国运动,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建立中华民国……等等。南京老城是中国近代史的起点和终结地,中国没有任何一个其他城市如同南京这样清晰地展现中国近代历史的沧桑和屈辱,更加集中地体现中华民族的不屈和抗争。

  现在,南京的科技和教育综合实力排在全国的前五位。“古都”与“文化”的交融,构成了南京的最大特色。

  相关专题:南京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