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充满人文关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16:52 新华网

  政府工作报告充满人文关怀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周效政)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一份被普遍评价为“务实”和“以人为本”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向人民承诺将努力增加农民收入、扩大城镇就业并改善公共安全。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总理报告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字里行间无不渗透着对人的关怀,”安徽省全国人大代表许戈良说。5日上午,许戈良和其他2900多位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一起,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听取了温总理在其5年任期内提交的首份政府工作报告。

  在开始做报告前,温家宝向所有代表和委员鞠了3个躬。他在报告中表示:“政府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必须对人民负责,为人民谋利益,接受人民监督。”温家宝在报告中宣布了本届政府作出的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决定:在5年内取消对农民征收的农业税。从今年起,农业税税率将平均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数千年来,农业税一直是中国农民必须承受的负担。全体代表以热烈的掌声欢迎这一决定。他们中有很多人就来自居住着9亿中国人的农村地区。2003年,中国农民的人均纯收入只有2622元,还不到城镇居民收入水平的三分之一。

  “我也情不自禁地为这条特别重大的好消息鼓了掌,”通过电视直播收看了总理报告的河南省镇平县农民赵德生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别看就是(能省下)上百元钱,在农村人身上就是个大事情。”

  总理报告中还有整整一段话是针对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他表示,要“用3年时间基本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据2003年底的估算,全国8500多万农民工被拖欠的工资总额高达约1000亿元。

  “真的?总理在这么重要的报告中还惦记着为我们追讨工资?”正在北京通州区某建筑工地上做电焊工的安徽阜南县农民王祥付问道。他说,自己去年就有6600多元工钱被前雇主拖欠。

  这位40岁的民工说:“我又看到了希望。真希望具体的管理部门能发自内心地帮我们,把总理的话落实到我们身上。”王祥付今年1月曾为工资问题提起诉讼,目前尚在等待法院裁决。

  温家宝在报告中说,政府今年将“千方百计增加就业”,争取实现新增城镇就业900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00万人。

  “这是个很好的讯号,说明政府已清楚认识到,发展的目的就是要给老百姓带来实惠。”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教授说。“对老百姓特别是弱势群体来说,就业问题重于一切。”

  由于去年的非典暴发和近期导致重大伤亡的安全事故不断发生,中国人对公共安全的担心与日俱增。对此,温家宝及时提出了政府的应对措施。他承诺,要力争用3年时间,“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的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治体系”,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要“健全安全责任制”,“坚决查处各类安全事故”并“依法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在长达31页、用时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中,温家宝还先后涉及了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与救助体系、增加政府对教育的投入、及时合理地补偿城镇房屋拆迁户与土地被征用的农民等百姓关注的问题。

  “一个政府要知道困难在哪儿,然后才能加以解决。所以我认为,中国新一届政府过去一年内的工作还可以,”采访“两会”的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北京分社社长哈桑·塔瓦那说。但是,这位“中国通”同时指出,“有些问题是长期以来形成的,(政府)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很长时间。”

  作为中国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最高权力机关,全国人大将在此次为期10天的年会上审议温家宝的报告,并对政府的工作业绩作出评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