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父老乡亲我们到了!1700多名重庆民工将在新疆开始新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03:20 重庆晨报

  1700多名重庆民工将在新疆开始新的工作和生活本报新疆米泉专电(特派记者赵君辉)昨日下午1时47分,西行的L230次重庆民工专列正点到达新疆乌鲁木齐火车站,然后转乘18辆大客车走向乌鲁木齐市郊的米泉市三道坝工业区。

  15时,负责带队的邓德华给巴南区石龙镇党委书记通电话:“我代表全体赴疆石龙铸工感谢区委、区政府的关怀。请转告家乡的父老乡亲,我们已经平安到达。请家人放心,请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书记放心,我们会为家乡争光的。”

  本次西行重庆民工专列运行74小时,行程3550公里,全车1771名重庆民工除云阳民工李令富因八旬老母不适应高原气候不得已在宁夏固原下车外,其余没有一个落下。

  三天的旅途生活,民工们有说有笑,心情愉快。整个旅程中,不仅没有发生一起治安案件,就连争执口角都没发生过。

  随行的重庆客运分公司纪委书记尧宗懋不无感慨地说:“这次民工专列运行时间长,行程远,气候差异大,但是民工们的文明程度是我们没有意想到的。”

  列车到站后,民工们没有前呼后拥的乱跑,而是在站台上整齐列队,并将一面写着“认真落实三个代表,热情服务外出民工”的锦旗送到当班列车长蔡薇手中。L230次列车乘务组的全体列车员也在站台上列队为民工们送行,直到最后一位民工安全出站。民工夫妻房炊烟袅袅昨晚,46对石龙夫妻民工住上夫妻房昨晚7时,被安排在新疆米泉市四道坝中如翻砂厂的民工王坤友、夏坤淑夫妇从管理员手中领到了“民工夫妻房”钥匙。至此安置在该厂的46对夫妻民工全部有了自己在他乡的爱巢。

  记者现场看到,民工们在厂部办公室报到登记时出示身份证和结婚证,或者出示户口婚姻证明,就可以享受“民工夫妻房”的待遇,每位民工就可以领到两床棉絮和床单、被套。

  王坤友夫妻俩的房间就在工厂生产工场的边上,一间约15平方米的单间。房子墙没有水泥,好几个地方都看得透亮,地面是用红砖铺成的。没有床,厂里发了一些搭床用的木板。夫妻俩是去年就来过的老工人了,很熟悉怎样安顿自己。他们利索地搬来一些砖头,将木板往上一搭,棉絮一铺,床就成了。妻子找来废塑料薄膜钉墙遮风,王坤友则麻利地找来砖头在进门靠墙的一角垒起火炉,用一根钢管做烟囱,一会就生起了火。

  工厂老板告诉记者,这些“民工夫妻房”全部是春节期间才用红砖砌成的。由于严寒冻土,无法用水泥施工,来不及安装暖气。开春后,他们将重新进行改造,硬化地面,更换铁床,安装暖气。

  据悉,这次石龙铸工所到的米泉县的5家暖气片厂,都有这样的“民工夫妻房”。记者离开时,每间夫妻房的烟囱都开始冒烟了,外面的人也自然少了。

  本报特派记者赵君辉新疆米泉专电根在家乡3月5日晴气温2摄氏度

  从专列上走下,站在人头攒动的乌鲁木齐火车站站台上,给我冲击力最强的是民工从老家到来的两件物品:一件是筲箕,一件是甑子。

  筲箕很大,带着不方便,一位民工将他高高地举在头顶;甑子被分成若干块,由一位身强体壮的汉子扛着。《新疆日报》的一位摄影记者不停地对着这两位民工拍照,并问我们:“这是什么?大老远带这东西干嘛?”

  是啊,这两件在重庆普通农家最常见的生活用具被他们不远千里地带到塞外,这意味着什么呢?扛甑子的廖凯回答得很简单:“在家乡吃了几十年甑子饭,吃惯了!”

  话不多,但可以看出他们对家乡的生活习惯,对家乡的眷念依然是那么深厚。一位在这里干了几年的民工告诉记者:“我们到这里来是挣钱回家乡去发展的,没有考虑过要在这里扎根,我们的根永远都在家乡。”本报特派记者赵君辉

  本报新疆米泉专电(特派记者赵君辉)昨日下午1时47分,西行的L230次重庆民工专列正点到达新疆乌鲁木齐火车站,然后转乘18辆大客车走向乌鲁木齐市郊的米泉市三道坝工业区。

  15时,负责带队的邓德华给巴南区石龙镇党委书记通电话:“我代表全体赴疆石龙铸工感谢区委、区政府的关怀。请转告家乡的父老乡亲,我们已经平安到达。请家人放心,请书记放心,我们会为家乡争光的。”

  本次西行重庆民工专列运行74小时,行程3550公里,全车1771名重庆民工除云阳民工李令富因八旬老母不适应高原气候不得已在宁夏固原下车外,其余没有一个落下。

  三天的旅途生活,民工们有说有笑,心情愉快。整个旅程中,不仅没有发生一起治安案件,就连争执口角都没发生过。

  随行的重庆客运分公司纪委书记尧宗懋不无感慨地说:“这次民工专列运行时间长,行程远,气候差异大,但是民工们的文明程度是我们没有意想到的。”

  列车到站后,民工们没有前呼后拥的乱跑,而是在站台上整齐列队,并将一面写着“认真落实三个代表,热情服务外出民工”的锦旗送到当班列车长蔡薇手中。L230次列车乘务组的全体列车员也在站台上列队为民工们送行,直到最后一位民工安全出站。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