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盟今年将调研“川渝经济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03:22 重庆晨报
长三角地区去年的经济总量超过2万亿元。
  警惕不良文化侵蚀未成年人庸俗、暴力、色情等不良文化仍在毒害着未成年人,业已成为其犯罪的直接诱因。对此,政协委员们呼吁,要提高警惕、加强管理、进一步净化社会环境,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新华社发

  此为民盟中央今年工作的要点之一,预计上半年启动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杨光毅)并非仅提出提案的韦云隆委员关注“川渝经济区”规划。正在北京采访的记者昨天从民盟重庆市委主委和民盟四川省委主委处获悉,民盟今年将调研“川渝经济区”。

  民盟重庆市委主委陈万志和民盟四川省委主委吴正德证实,调研“川渝经济区”,已经写入民盟中央今年的工作要点。

  据陈万志和吴正德两位全国政协委员介绍,民盟一贯比较关注区域经济,而对区域经济的研究,也是民盟的强项之一。这次调研“川渝经济区”,系在民盟中央部署下,民盟重庆市委和民盟四川省委联手进行。

  启动的时间,就在今年上半年。“下半年我们将就一两个具体的问题,进行重点的调研,并向国家发改委、重庆市和四川省提出相关建议。”吴正德委员向记者透露了大致的调研安排。

  “必要的时候,民盟中央将向我们提供专家等方面的支援。”据陈万志委员称,民盟共有74位两院院士,必要的时候,这次调研将得到调研专家支持。

  川渝经济区·定位

  参考各项指标确定城市定位

  在“川渝经济区”背景下,有一个无法避开的话题:重庆和成都的城市综合竞争力。

  来自川渝两地接受记者采访的全国政协委员有一个共同的观点:两个城市的城市综合竞争力必须势均力敌。否则,“成渝都市区”没有前提。而“成渝都市区”,正好是“川渝经济区”的核心。陈万志等委员表示,两座城市应该把排名中提供的各项指标作为重要参考,确立城市的定位。提供依据

  以下是这个报告给重庆和成都提供的部分定位依据:

  重庆:人才本体竞争力不高,创新意识和消费意识很强,但重商意识较为薄弱。企业本体竞争力比较强,工业基础雄厚,有很强的研发能力和对生产过程的监控能力,但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还需提高,组织管理、战略控制等需要改善。

  成都:人才本体和企业本体竞争力不强,创业精神不足;但成都为居民提供的私人消费和服务质量较好,司法环境、制度环境表现良好,政府服务能力在市民中有较高的认可度。城市定位

  按上述评价,接受采访的委员们为重庆和成都设计了一个大体的城市定位。

  重庆:应致力于发展成为西南的经济中心城市,兼具加工制造、装备制造及文化、金融、人居等诸项功能的综合性中心城市。

  成都:传统上是一个适合生活居住的城市,功能定位上继续强化加工制造、人居、会展与旅游等功能,也可强化其在西南地区的综合经济中心功能。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杨光毅

  提案聚焦

  修条长梁平原铁路

  甘宇平委员说,长梁铁路可有效连接渝怀铁路和达万铁路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杨光毅)在重庆的长寿与梁平之间广袤的平地上,修建一条铁路。甘宇平委员昨天提交的一份提案,建议通过这条铁路有效连接渝怀铁路和达万铁路。

  建议纳入国家规划

  甘宇平委员说,他建议国家将长梁铁路建设纳入国家“十一五”规划,与万(州)宜(昌)铁路同期建设,同时投运。

  在北京铁道大厦的会议室外,甘宇平委员向记者描述他建议修建的长梁铁路:起于渝怀铁路长寿站,途经垫江,在梁平县的合兴站接上达万铁路。据甘宇平委员介绍,长梁铁路全长110公里。

  据测算,长梁铁路工程投资额大约16.5亿元。因为沿途经过的均是浅丘平坝地形,甘宇平委员将其称为重庆的平原铁路。

  有效连接两条铁路

  修建这条铁路最大的好处,是将渝怀铁路与达万铁路有效地连接起来,同时与修建中的万(州)宜(昌)铁路“接轨”。

  从铁路网络来说,长梁铁路建成后,能把川、渝境内的铁路搭接成3个环形铁路网:一是以成达线、达万线、渝万(川汉)线、渝怀线结成环形铁路网;二是襄渝线、达万线、长梁线、渝怀线结成环形铁路网;三是以宝成线、广达线、达万线、长梁线、渝怀线构成一个更大的四川盆周与盆地腹心城市的环形铁路网,缩短四川、重庆境内城市之间铁路运输距离。

  重庆宜昌距离缩短

  与此同时,从重庆到万州,除了水运、航空、高速公路可直达外,借助长梁铁路,重庆主城区的人流和物流,也可通过铁路直达万州,甚至宜昌、武汉。

  而且,原来通过襄渝铁路从重庆到武昌,需运行1200公里;通过渝怀铁路到武昌,运行1280公里。而如果建设长梁铁路后,重庆经长寿、梁平、万州、宜昌到武昌,运行距离只有约1000公里。

  提案点击

  委员关注“家务事”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杨光毅)出席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的尹明善委员,昨天提交了一份特殊的大会发言:关注“家务事”———政协自己的“家务事”。

  这份大会发言,建议委员们应重视政协的例会,做到晴也须来,雨也须来。这一建议,引起委员普遍关注。

  尹明善在大会发言中自曝“家丑”,说在委员的参政议政活动中,个别委员会议出席率不高,小事不请假,甚至不假缺席。

  尹明善说,无论所谈内容事关国家大事,或仅仅关系政协公务,只要在政协开着例会,办着例行的公事,委员们就能建言献策。

  热点追踪

  著名经济学家分析认为

  柴米油盐不会持续上涨

  近几个月,全国居民消费总水平持续上涨。据国家统计局的权威消息,CPI(消费物价指数)总水平连续三个月同比上涨3%%以上。

  当老百姓都为每日必需的柴米油盐的价格牵心的时候,前来北京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尤其是经济界的知名专家也在热切地关注CPI。吴敬琏:两种价格值得关注

  其中有两种价格,吴敬琏认为尤其值得关注。

  一是农产品价格上升。吴敬琏说,长期以来,中国农产品价格太低,导致农民收入增加很慢,城市居民不应该有太多的抱怨。

  二是一些垄断部门和公共服务,包括教育的收费上升。吴敬琏认为这些方面的收费应该置于社会的监控之下。

  如何抑制物价总水平的上涨趋势呢?吴敬琏认为有三条。一是要加强和改善好宏观调控。二要完善市场经济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主导作用。三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对一些行业或部门采取一些行政措施,如审批制度。毛蕴诗:价格不会持续上涨

  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教授毛蕴诗肯定地说,中国当前的物价走势不可能像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那样,出现全面、持续的大幅度上涨。经过二十多年市场经济的洗礼,消费者对价格和供给变动的预期已很理性。因此,消费者预期不会对这次物价上涨起推动作用。萧灼基:老百姓不要太过担忧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教授萧灼基对今年的经济增长非常乐观。

  萧灼基说,相比去年,今年中国的经济形势要更好,增长速度有可能要到8.5%%至9%%。谈到现在的物价上涨,萧灼基说,老百姓无需过度担忧。据新华网

  提案热点铁腕遏制学术腐败

  委员痛斥个别院校教师只顾收钱并不传道

  全国政协委员于珍在政协大会上历数了当前种种学术腐败现象:个别院校不管自己的师资和教学条件,盲目举办MBA、EMBA专业,只要交钱,再简单“通过”几门考试,就不负责任地授予硕士、博士学位;极少数缺乏师德的教师为了经济利益,只顾收钱,并不传道、授业、解惑,误人子弟,败坏学风……

  他呼吁教育部门加强对高等院校学位授予工作的管理,对不具备师资和教学条件的学校,取消相应的学位授予资格。加快整顿硕士、博士导师队伍,根据教学工作的实际需要,合理确定每一位导师应带的研究生数量,切实保证教学质量。加强对硕士、博士学位的认定工作,通过科学、认真、严格的论文答辩和评定,保证所授学位的真实性。

  于珍委员还建议尽快组织力量,根据国情,探索建立以业绩为重点,由品德、知识、能力和工作业绩等要素构成的各类人才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办法,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不拘一格选人才。据新华网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