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学发展谱小康新篇 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昨在京开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03:22 重庆晨报
  代表在认真听取报告。据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走过重要而非同寻常的一年,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途上迎来了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召开。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向今天开幕的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新的一年,政府工作的任务相当繁重,我们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而光荣。全国人民对政府的信任和支持,给了我们无穷的力量和必胜的信心。我们坚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紧紧依靠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能够克服各种艰难险阻,不断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推向前进。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吴邦国主持。

  胡锦涛、江泽民、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吴邦国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掌声中,温家宝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温家宝的报告共分3个部分:一、一年来工作回顾;二、2004年主要任务;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报告约1.6万字。

  温家宝指出,今年是我国改革和发展十分关键的一年。温家宝从9个方面阐述了2004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实现农民增收和农业增产;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推进西部大开发和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继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加快卫生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抓住有利时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适应新的形势,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大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力度,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加强民主法制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温家宝在报告中还着重对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要求。他指出,新的一年,要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第二,坚持科学民主决策;第三,全面推行依法行政;第四,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第五,加强政风建设和公务员队伍建设。

  在温家宝总理近1小时50分钟的报告过程中,全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畅谈报告·海外媒体

  这是温家宝出任总理后第一次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明确显示了重心的转移。

  温家宝说,我们清楚政府的工作中存在缺点,人民不满意。接着,他列举了各种问题。他说农村的收入增长太慢了,贫富差距太大,人们还抱怨孩子的学费和医疗费太贵。

  解决这些问题的措施包括减少农民税务负担,政府增加在农业上的投资。

  这表明中国政府开始从注重经济高速增长,转变到更多的考虑采取措施解决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群体的不满情绪。

  ———英国广播公司

  温家宝说:“我要在这里向大会郑重报告,从今年起,中国逐步降低农业税税率,平均每年降低一个百分点以上,五年内取消农业税。”话音刚落,会场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作为回应。———法新社

  大约3000名与会代表可能会呼吁为农村地区提供更多的帮助。在中国,农村地区的平均收入只有城市的三分之一。———路透社

  农业、农村和农民的“三农问题”仍将是中国本次人大会议的焦点。政府除了要减轻农民的税务负担,还将出台政策对农民给予收入补贴。———日本《东京新闻》据中新网

  畅谈报告·外国朋友

  务实政府会有所作为

  在昨日开幕的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旁听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驻华使节和国际机构代表,对中国新政府过去一年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表示有信心。

  “我注意到报告非常全面,涉及各领域的内容。”以色列驻华公使普若璞说,“80%到90%的内容都是阐述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的解决思路,这说明新一届政府非常讲求实际。”

  他说,中国政府非常重视打击腐败,提高政府效率,温家宝总理特别强调加强舆论监督和政府自身建设。“这些将对未来中国高效透明政府的建立起到深远影响。”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北京分社社长哈桑·塔瓦那18年来一直关注中国的发展。他说,随着中国国力的提高,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上升,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致力于解决朝核问题的六方会谈是个很大的成果,可以看到中国政府灵活的头脑。”

  阿塞拜疆驻华大使雅沙尔·阿利耶夫注意到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单辟一章谈公共卫生问题,而且用了很大的篇幅阐述如何提高农民收入。“这是一个正确的方向,中国的改革是从农业起步的,这个报告中再次确定了中国未来发展的方向,”他说。

  叙利亚驻华大使穆罕默德·海依尔·瓦笛说:“温总理讲得全面到位,思考方式很先进,政府提出了力所能及的目标。我相信一个务实的政府会有所作为的。”据新华网

  畅谈报告·代表委员

  “去年11月份,我到长沙去,看到路灯停了,老百姓也分区停电了。而广州出现缺水的现象,连甘蔗都长不大。这种情况下,再追求过高的速度,我们根本无法承受。7%的速度,理智、明智。”———秦池江代表

  当前我国就业形势严峻,报告把扩大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可以预见,今年城镇新增劳动力、农村剩余劳动力和下岗职工将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王明义代表

  今后百姓的钱袋子和消费活动都将得到更好的保护,安全、稳定的消费政策和消费环境将大大提升人们的消费积极性,百姓生活质量将会不断提高。———谢国胜委员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