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会内会外 心心相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04:26 山西晚报

  5日上午9时,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温家宝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在现场旁听报告的新华社记者拨通了一些正在看大会电视直播和听广播的普通老百姓电话,进行会内会外连线报道,记录下他们的感言。

  时间:9时8分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人物:记者李柯勇连线北京市海淀区居民李国才

  报告:过去的一年,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显著成就的一年

  电话实录:温家宝总理语气沉稳坚定地说这句话时,一年来的不容易一下浮上心头。这句话看上去简简单单,但浓缩了去年国家和老百姓共同的不平凡经历。去年我们全家跟全国很多家庭一样,从忧到喜,心里经历了几次大起大落。刚开始是非典,紧张、恐惧、迷茫……什么心情都有。我都快60的人了,回想起来,很多年没经历过这么严峻的考验。后来平稳解决了,并且经济增长还很快。事实说明再大的困难也压不垮我们,我们的政府有能力把中国的事情搞好。

  时间:9时50分

  人物:记者赵承连线河南省镇平县城关镇小店村赵德生

  报告:五年内取消农业税

  电话实录:温家宝总理这句话说到农民的心坎上,我情不自禁地鼓了掌。这句话对农民来说真是特别重大的好消息!这可是牵扯到千千万万庄户人家的大事情。有了收成不用交税了,这政策就是好。听到这句话,就像当年听到联产承包的消息一样,打心眼里高兴。取消农业税,别看就是上百元钱,在城市人眼里是一个小钱,在农村人身上就是个大事情。这些年,种地不像以前,忙活一年,有时还得赔钱。农民们不愁吃不愁穿,日子是好过了。但是发愁的是手里没有钱,总也富不起来。平时还好办,逢年过节的,可就为难了。这本来要交出去的钱,如今揣到自己的兜里,收入自然会增加了。政府知道农民的难处,替农民办的实事越来越多。这样的政策,农民欢迎;这样的政府,农民拥护。

  时间:10时2分

  人物:记者谢登科连线陕西省陇县曹家湾乡东陵村陈小兵

  报告:到2007年使西部地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

  电话实录:听到这话,我的第一个反应就是,娃读书不用发愁了。大会里说中央要专门拿出100亿元做这件事,对农民的支持实实在在。我们村不少青壮年还是文盲,上大学的就更少了。农村要富起来,关键还得靠文化。过去看到城里娃上学条件那么好,羡慕极了。我估摸着,不光是让更多的农村娃能上学堂,政府给农民的帮助会越来越多。我觉着这庄户人家的路会越来越好走,生活不说赶上城里人,起码会快一点好起来。

  时间10时8分

  人物:记者张晓松连线SARS病毒灭活疫苗课题组负责人尹卫东

  报告: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电话实录:去年的今天,我们中的大多数人还不知非典为何物,但随后突如其来的疫情却使我们整个国家和民族都经历了严峻考验。虽然我们取得了抗击非典的重大胜利,但这次危机暴露出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中的条块分割、基础薄弱、信息不畅、危机管理乏力。事实证明,只有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我们才能尽量避免危机的出现;只有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我们才能在危机到来的时候应对自如;只有坚持求真务实的精神、科学的办法、开放的心态,我们才能最大限度地摆脱危机。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感到将来在开发新型药物方面大有可为;作为一名普遍公民,我感到未来的生活更有保障。

  时间:10时15分

  人物:记者张旭东连线深圳市南方基金管理公司金融研究员苏彦祝

  报告:要加快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改革,重点做好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制改造试点工作

  电话实录:总理的这句话让我深受触动。对中行、建行的股份制改造,是一个我国金融业改革标志性的破题!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目前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存在不良资产包袱重、资本充足率低、经营机制不完善等不少困难。国家动用450亿美元外汇储备等为这两家试点银行补充资本金,加快金融改革,这是促进金融业健康发展的重大决策,使中国银行业赢得了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从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股份制商业银行,这是一个重大决策、全新的改革实践,国有独资商业银行从此走上了股份制改造的新进程。

  时间:10时35分

  人物:记者张建平连线广东东莞民营企业家邱华

  报告:政府该管的事一定要管好,并适应新形势改进管理方式和方法,提高行政效能和工作效率

  电话实录:政府机关本来是为群众服务办事的,转变工作作风讲了多少年,可有些机关部门还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群众对此不满意。我们和政府部门打交道有“四最”:最麻烦的是审批,最头痛的是检查,最反感的是“三乱”,最害怕的是报复。提高政府机关部门的行政效能和工作效率应该从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身边事做起,从群众意见最大的事做起,从小事做起。比如说,现在不少地方已经开始实施“办事公开制”、“窗口式一次性办理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办事时限制”、“否决事项报告备案制”等等,都是很不错的办法。但关键还得靠依法行政。通过法律规范政府行为,才能使行政效能和工作效率不断提高并持之以恒,最终形成依法行政、廉洁勤政、高效行政、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的效能政府。据新华社

  代表委员感言

  “中国经济非常复杂,并不能用‘热’或‘冷’来概括,整体宏观经济用‘过热’‘整体过热’‘局部过热’来概括都不一定能说明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陆百甫

  “要向市场要效益,要靠品牌谋发展,要把市场营销这本‘经’念熟念透。”

  ———全国人大代表、大寨集团公司董事长郭凤莲

  “廉洁没有底线,自律不能封顶,这是我时常告诫自己的一句话。”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察长方工

  “实现‘三通’将是提升台湾经济、加速两岸经济发展、化解两岸政治分歧的最佳途径。”

  ———台湾籍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顾问范增胜

  “到现在为止,只看到各种各样抗击非典的经验总结,经验应该肯定,但教训也要讲深讲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研究院教授李连达

  “把反腐败的希望全部寄托于政治体制改革,一是过于悲观,二是过于乐观。一改就好是不现实的。”

  ——全国政协委员、中纪委巡视小组成员左连璧

  “当前有人只看到国内生产总值的局限性,提出要抛弃国内生产总值,这也是不对的。”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萧灼基

  “现在有些地方的农村风气不太好,人情往来的费用过重,实际上是农民相互之间在增加负担。”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保康县尧治河村村支书孙开林

  7个时间表

  新华社3月5日电细细阅读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记者发现这份报告排出了为群众办7件大事的时间表,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求真务实的精神。

  ———今年7月1日起,各级政府将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规范政府行为。

  ———从今年起,逐步降低农业税税率,平均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5年内取消农业税。

  ———今年要启动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到2007年使西部地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

  ———千方百计增加就业是政府的重要职责。今年的预期目标是,新增城镇就业900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00万人。

  ———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今年在东北地区部分行业先行试点。

  ———力争用三年时间,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的疾病预防控制和救治体系,提高应对重大传染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用三年时间基本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正确的决策需要明确的规划,才能达到预想的目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事关百姓利益的7件大事排出了清楚的时间表,给人以信赖,凝聚人心,鼓舞斗志。

  7%是个什么数字

  温家宝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为7%左右。这个数字比去年9.1%的增长速度低了两个多百分点,却传递出一个新的发展信号,引起代表们的热烈讨论和冷静思考。

  “一味追求过高的速度,将无法承受”

  “这是一个求真务实的目标。”中国金融协会副秘书长秦池江代表说,“今年增长7%与去年的目标相同,保持了宏观经济调控的连续性;另一方面,按增长7%计算,今年的GDP将近12万亿元,使十五计划顺利完成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有了可靠的保证,各方面都能够接受。”

  “这是一个更加强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是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山西省原计委主任张奎代表说,“7%的目标,有利于缓解当前资源和环境的压力,更有利于改变单纯追求经济速度的做法,把着力点放在深化改革、推进结构调整、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上来。”

  2003年,尽管遭受非典的影响,我国经济增长率仍达到9.1%,创造了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增幅。与此同时,局部地区和一些行业出现投资过热的苗头,资源和环境的压力骤然增大。我国消耗了全球31%、30%、27%和40%的原煤、铁矿石、钢材、水泥,创造出的GDP却不足全球的4%。“去年11月份,我到长沙去,看到路灯停了,老百姓也分区停电了。而广州出现缺水的现象,连甘蔗都长不大。这种情况下,再追求过高的速度,我们根本无法承受。7%的速度,理智、明智。”秦池江代表说。

  “速度无高低,关键看效益”

  河北省审计厅厅长张成起代表认为,如果继续以大量消耗资源的方式实现增长,不要说9.1%的速度难以达到,7%的增长也很难维持下去。即使实现了增长的目标,也决不是中国经济的福祉。一些领域过热的问题,如果不在出现苗头时加以制止,一旦蔓延开来,最后付出的成本将会更高。我们特别要警惕无效益的高速度,乱铺摊子、乱上项目的高速度。过热之后必然过冷,大起之后必然大落。我们在热的问题上吃的亏太多了。7%的目标,无疑是一剂清心明目的良药。

  对于速度认识的变迁,反映着社会前进的步伐。随着科学发展观的树立,速度从过分追求的指标,变为与其他经济社会相协调的指标,是一个更大的进步。“速度本身没有绝对的高低,关键看这是否是一个有效益的速度。”秦池江代表打了一个比方,“一辆车各个零件磨合得很好,自然能长久保持较快的速度;如果过分追求速度,造成一些零件过分磨损,即使速度一时上去了,终究也会掉下来。”

  “不能让单纯的速度成为干部升迁的阶梯”

  “7%的目标,十分有利于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张奎代表说,“如果速度过高,在吹起来的气泡中,大家都感觉到日子很好过,谁也不愿意主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蕴藏和积累的矛盾,会为日后的发展埋下隐患。不片面追求过高的速度,可以更好地引导各地在提高效益、质量上做文章,积累后劲,保证持续稳定的发展。”

  秦池江代表认为,一些地方的政府管理往往以经济增长速度作为惟一标准。有的干部为了个人的升迁,往往不计经济和社会的成本,大干快上。决不能再让单纯的速度成为干部升迁的阶梯。必须转变政府职能和改革领导干部考核体制,把确定7%增长目标的真实意图落到实处。新华社记者贺劲松赵承

  (山西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