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考虑参加就业培训 失业者找工作大多"碰运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05:02 新华网

  很多人从没考虑过参加就业培训

  失业者找工作大多碰运气

  家住南京南湖小区的黄女士40多岁,下岗已有近8年了,她现在成了各家职介机构的常客,但让她颇感苦恼的是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太难,需要技术技能的岗位她干不来,一些不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需要特别技能的岗位待遇太低,而且不稳定,她已经记不清自己换过多少份工作了,但却根本没考虑过参加就业培训以增加求职成功率。

  宁愿碰运气找工作不愿培训

  记者发现,像黄女士这样的下岗失业人员不乏其人,他们一般都没有专长和技术技能,而且年龄偏大,家庭负担较重。这部分人现在仿佛陷入了一个怪圈,他们频繁地到各家职介机构登记,或者参加各种招聘会,但大多数时候仍找不到工作,原因就是他们没有真正看到自己的劣势。用人单位讲究的是用人成本,如果求职者不能为单位带来相应的效益,他们是不愿意聘用这些人的。增强就业技能的有效手段是参加就业培训,但现在不少人不愿参加就业培训。几位求职者告诉记者,他们下岗后就是想尽快找到工作,虽说参加就业培训会掌握一门技术,但往往要花费几个月时间,而且没有收入,再说他们年龄大了,恐怕也学不好,不如到招聘会上转一转说不定会碰到合适的工作。

  培训与就业存在脱节

  不过有些人对此有自己的看法,从南京某食品公司下岗的吴师傅告诉记者,他也想参加就业培训,可他不知道自己学什么好,他感觉现在不少培训工种与市场有些脱节,针对性不强,如面点师、美容师、秘书、公关员等工种。虽然可以免费参加培训,可如果培训后仍然找不到工作,那参加培训有什么意义呢?另外有的工种培训是需要一定基础的,让一些中年下岗失业者在几个月时间内完全掌握一门技能并不容易,吴师傅还说,现在有些培训机构好像不是把主要心思放在培训上,而是拉更多的人参加培训,赚取培训费用,这样的培训质量不高,对下岗失业人员来说帮助不大。对此劳动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培训工种的确定在某一个阶段可能与市场脱节,但从总体来看参加培训与提高就业率关系密切,参加过培训的人找到工作的成功率大大高于一般的下岗失业人员。对于就业情况不理想的工种,培训机构和劳动部门都会相应地作出调整,少招或停招学员。

  送技能也要做配套工作

  南京创业指导有关专家告诉记者,送岗位不如送技能现在成了多数人的共识,但问题依然不少。首先是下岗失业人员自身要转变观念,针对自身条件选择相应的培训和就业方向,如对于一些年龄大、文化水平低的女性,可以参加家政、保洁、营业员等培训,年龄偏大、原从事第二产业的失业下岗人员可选择制冷技术、摩托车助动车维修、红案厨师等技术性较强的专业。另外劳动部门可扩大订单式培训规模,即由培训机构与用人单位合作,下岗失业人员经培训后直接进入用人单位,让培训、就业一条龙,消除下岗失业人员的顾虑,这种培训方式被市场证明是很受欢迎的,下一步劳动部门可对相关用人单位提供优惠,以鼓励其接纳下岗失业人员。另外在培训工种的优化方面,劳动部门、培训机构可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进行调整,将培训者的就业率与培训机构的利益挂钩,提高就业率。(记者 顾元森)(来源:现代快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