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真知·真言·真情——湖北代表、委员在京议政快递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06:29 荆楚在线-湖北日报

  本次话题:农民增收

  加快农民增收主要靠两条:一是“多予少取”,从今年起,国家逐步降低农业税税率,五年内取消农业税,同时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二是多渠道扩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改善农民进城就业环境,让农民进城务工赚钱。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总理作《报告》时说5年内取消农业税,我激动得眼泪都流出来了。作为一个来自农村的代表,我知道农业税目前是农民负担的最大的一个税。前几年粮食价格低,每公斤稻谷卖价不到5角钱,还买不到一个馒头,农民种田亏本。去年粮食价格起来了,农民收入也增加了,我们村的农民过年高兴得把小卖部的鞭炮都买光了。希望政府建立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的长郊机制,把补贴农业的资金真正落到农民手中。

  ———全国人大代表杨先龙(荆州区拍马村)

  进城务工已经成为农民增收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我们村在山区,近几年农民在来自农业的纯收入连续减少的情况下,年收入还保持稳定增长,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农民外出打工的收入在增长。现在,非农就业收入已占到农民年收入的一半以上。但农民在城里打工处处受歧视。希望加快消除歧视性政策,让农民打工增收之路越走越宽。

  ———全国人大代表刘德春(长阳土家族自治县)

  加快城镇化建设并不是建几个城镇就行了,或者把农民从乡村搬进城镇就万事大吉,关键是要解决搬到城镇后的农民就业问题,让他们有创造和积累财富的岗位和场所。中小企业是消化、吸纳农民工的最好场地之一,建议湖北省加快出台《促进中小企业加快发展的实施办法》,中小企业发展得越快,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就越快。

  ———全国人大代表贺铿(国家统计局)

  土地是农民的生存之本,也是农民增收的重要基地。但现在大量征地造成了农民利益的损失,一些地方政府甚至把征地作为增加财力的途径。在加快城市化和工业化的过程中,一定要杜绝走牺牲农民利益的路子。国家要加强立法,既保证国家建设用地,又要切实尊重宪法赋予的农民土地财产权利。

  ———全国人大代表陈晓燕(恩施州)

  从长期看,应改变城乡有别的二元税制结构,按照建立公共财政和现代税制的要求,实现城乡税制统一,逐步降低和取消不应当由农民负担的税费,彻底减轻农民负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农业税税率总体上降低1个百分点,五年内取消农业税,这是减轻农民负担的重大举措。

  ———全国政协委员王长德(武汉大学)

  解决“三农”问题非一日之功,不仅是农民、农业本身的问题,更是整个社会的问题。比如今年粮价还未涨多少,农业生产资料的价格都涨了起来,尿素价格比去年上涨了28%,这就需要社会各行各业共同关注。中央一号文件、政府工作报告针对农民问题制定了“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措施,但由于中国农民的基数太大,不仅需要做减少税收、增加补贴的“加减法”,更重要的是将农村剩余劳动力转到第二、第三产业,同时将更多的土地集中起来进行产业化经营,给予农民自身“造血”的能力。———全国政协委员邓秀新(华中农业大学)

  (湖北日报“两会”报道组北京5日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