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小时青叶变茶喷喷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06:4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女冠军现场炒制的茶叶被观众一抢而空

  时间:昨日上午地点:青城山

  记者陶颖现场报道摄影郑骏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抓、抖、压、揉、搓……在昨日开幕的青城山老君庙会上,10位来自都江堰市各茶叶厂的炒茶高手,向在场的游客演绎了他们手工炒茶的绝活。据悉,这样的现场炒茶大赛,在我省还是首次举办。

  昨日上午10点,十个直径约半米的铜制炒茶锅,一字排开在前山游客接待中心外的空地上。包括3个女炒茶人在内的10名选手,要在一个小时的时间内,将1斤3两采摘于青城山上的新鲜茶叶青叶炒制成茶。

  只见选手们挽起衣袖,待电炒锅加热后,将原料全倾倒于锅内。抓、抖、压……他们像揉面团似的,不断揉着锅里的茶叶青叶。行家介绍,这第一道工序叫“杀青”,顾名思义,就是揉出茶叶青叶的水分。不到两分钟,刚才还是碧绿的青叶,颜色逐渐消退,芽片由于水分散失开始萎缩。阵阵茶香随风飘散。

  10分钟过后,几个选手将锅里的茶叶取出,用竹筛子筛出断片。据称,这叫“揉捻”。但也有几个选手并没把青叶取出,而是继续着刚才的动作。原来,我们常见的雪芽、毛峰、碧螺春等茶叶品种,均是用同一种原料制成,它们之间口味的差异,全取决于炒茶时的手法、温度等人为因素。

  在接下来的半个小时中,选手们“搓”的动作逐渐增多。这叫“做形”。在他们每一个看似不经意的动作之下,力道的轻重、动作的先后顺序等,都对茶叶品质有着直接的影响。

  选手们经过“杀青”、“二青”、“做形”等工序,茶叶逐渐成型,叶片变成了扁形、针形、卷曲形等各种形状,颜色变成了青褐色。1个小时后,比赛时间到。10名选手全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比赛,6号选手更是别出心裁地一次性炒制了扁形和卷曲形两种毛峰。

  随后,评委们上场。他们先考察了干茶的外形、色泽;然后将茶叶泡上,通过香气、汤色、滋味、叶底等综合考评,现场评出了一、二、三等奖。最后,已有15年炒茶经验的1号女选手王友群勇夺桂冠。而她现场炒制的茶叶,很快被观众们一抢而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