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提出“科学发展观”专题 > 正文

是“GDP”还是“GGDP”——“两会”上谈“科学发展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06:50 荆楚在线-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记者徐和平余凯

  一则“禽流感日记”引出的话题3月4日,两会召开之际,国家农业部宣布,湖北省襄樊市襄城区禽流感疫情被扑灭,疫区封锁解除。

  阳光下,在最先确诊疫情的该区欧庙镇王树岗村,26天前首例遭受禽流感袭击的养鸭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大户王友江终于长舒一口气。26个日夜,封锁、扑杀、消毒,他看着亲手喂的鸭子一只只死去,心痛万分。

  而当时,同样忧心的还有襄樊市民小黎。在禽流感蔓延的日子里,她作为网站的版主在因特网上发布了自己的“禽流感日记”。日记引起网友关注,让人反省人类与自然,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关系———

  2004年2月13日星期五晴襄樊地区继鄂州、武穴后也发现了禽流感疑似病例。我感到很惊讶,还没有一点感觉,它就已像一阵风飘到了我的身边。

  真是郁闷,好好的一个地球,怎么总是出现这样那样的病菌威胁人类的健康,也许是因为人类太不爱惜这个赖以生存的地球吧。不是有句老话说“有多少付出就有多少回报”吗,或许这就是地球给予我们的“回报”吧!

  ……“地球的‘回报’”!连日来,记者在全国“两会”上向受访的代表委员提及这几个字眼时,大家不约而同联想到去年肆虐全国的非典危机。大家记忆犹新:2003年6月17日,中国战胜非典后,国务院召开“加强公共卫生建设,促进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座谈会,中央首次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发展观。

  危机可以改变很多东西。诚如温家宝总理所说:一个民族可在危机中学到更多,一个民族在灾难中失去的,必将在民族的进步中获得补偿。

  同年10月,温家宝在庆祝国庆54周年招待会上说:“抗击非典斗争给我们最重要的启示,就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整个现代化进程中,必须坚持统筹兼顾,保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应该成为我们长期坚持的重大指导方针。”

  发展是硬道理,但什么是发展,该如何发展?一个人,一个国家,两条腿一长一短,走起路来就会站不稳、站不住。在中国前进非常关键的2004年,这些成为“两会”代表委员最为关注的话题。

  一份调查报告的忧虑全国政协委员姚凯伦告诉记者,去年,《自然之友》第四期刊登了四份关于湖北农村环境污染问题的调查。

  与以往不同的是,调查者全是黄冈中学的高中生,如高二(七)班的杨凯利用暑假对浠水县丁司镇自家所居后山山脚的调查:(节选)

  1990年—1995年:山边树木很小,但还是有人砍去拦牛、猪、鸡等,兔子、老鹰经常出现,山上树木翠绿;山边池塘用来养鱼,池水约1.5米深。干旱时池水足够四五块田灌溉,亩产量约600千克。

  1996年—2000年:土地向山上蔓延,许多村民开垦荒地,许多植被被破坏;山上几乎没有茅草、兔子和老鹰;田岸只要下了大雨就会被冲开,山边池塘水深仅1米,亩产量约500千克。

  2001年—2002年:山边土地荒芜,长满野草,无人耕种,山边水田大部分无人耕种。野草蔓延,耕牛减少。池塘不能再养鱼,干旱时鱼就会死掉,禾苗也保不住。雨季时,山上的土向田里崩塌,田岸往外垮。亩产量约475千克。

  这是国家未来栋梁眼中的家园。完成调查报告后,杨凯和同学们说了一句引人深思的话: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我们所取得的GDP数字里,有多少是靠牺牲后代的机会获得的?

  全国政协委员蔡玲认为,在中国,在湖北,已经实现了持续20多年的经济高速增长;中国仅用一代人的时间,完成了别国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能完成的经济增长。但在经济空前繁荣的背后,已经出现了因社会与经济大转型所引起的高社会风险。据2003年全国“盘点”数据表明,这一年,与物质财富增长相关的指标增长较快,而与人自身发展有关的“民生性”指标(如就业、收入增长、消费)则增长很慢。两组“变量”的强烈反差,说明传统的发展观仍在惯性运作。

  2003年,中国经济增长达到了9.1%,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0美元。国际经验表明,1000美元是个“坎”,如果能够顺利实现经济转型和结构优化,经济发展就会跃上一个新的台阶,否则就有可能停滞不前。

  这个阶段,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产业之间以及占有资源不同的人群之间的收入差距还会拉大,而随着收入提高及差距拉大,各种利益关系日益复杂,如果处理不当,就容易引发社会的不稳定。

  “GDP”与“GGDP”之辩让我们听一个关于“GDP”的故事。路上两辆汽车相向而行,突然相撞。“好极了!”GDP说。因为,随之而来的是:医院、意外事故服务中心、汽车修理或买新车、法律诉讼、亲属探视伤者、损失赔偿、保险代理、新闻报道等,所有这些都被看做是正式的职业行为,都是有偿服务。即使任何参与方都没有因此而提高生活水平,甚至有些还蒙受了巨大损失,但我们的“财富”———所谓的GDP依然在增加。

  这个为经济学家所津津乐道的故事给政府决策者提出了疑问:难道这就是我们一直以来不遗余力地追求着的GDP吗?

  衡量实际财富的增长,科学的发展观带来一个全新的概念———GGDP(绿色GDP)。“GDP好比企业的营业额,GGDP好比企业利润。如湖北省治理大气污染、治理噪音、处理污水、处理垃圾都需要花钱,这种固定资产的投入,几乎不能带动经济增长,反而要长期支付运行费用,所以应该从GDP当中扣除。如此算来,绿色GDP应该比现行GDP减少1.8个百分点至2.2个百分点。”经济学专家李义平告诉记者。

  据湖北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联合研究表明,因为森林破坏、围湖造田和大气污染三个主要因素,全省气象灾害有不断加重的趋势。如旱灾面积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比60年代增加了1.4倍,水灾面积90年代分别比60年代、70年代增加了2.6倍和3倍。成为影响湖北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障碍因素之一。“两会”上,代表、委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不少有关可持续发展的议案、提案。

  66岁的全国政协委员蔡述明,带来了“关于可持续发展”的提案。他告诉记者,现在哪一个工程开工、哪一个项目建设,不进行环境评价呢?讲发展,就要讲科学的发展观,讲不能牺牲资源环境来谋求片面的经济发展。他每年带的七八名环境评价专业的硕士生和博士生,年年供不应求。

  姚凯伦委员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对汉江武汉段水环境影响及保护对策”中也提出,在南水北调工程中,要注意保护汉江,保护水资源。他说,这也是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社会经济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伟大事业。

  蔡玲委员表示,有的地方用牺牲农业和农民利益的办法来实现GDP的高速度;有的地方乱圈地建开发区,造成农民失地、失业又失保障,或者用加重农民负担的办法建“形象工程”等。这些做法必须坚决停止。

  “告别GDP崇拜,也说明一个问题,即国家新的发展战略,贯穿了‘以人为本’的人文主义精神的治国、执政理念,国家政策正向人本主义回归的价值观转变!”刚听过《政府工作报告》的我省代表委员如是说。(湖北日报北京5日电)

  相关专题:中国提出“科学发展观”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