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半坡”缘何陷入低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06:53 北京青年报
半坡博物馆已然没有了往日游客盈门的景象 供图/锋戈
如今的氏族村已经破败不堪 供图/锋戈
氏族村现在很少有人游览 供图/锋戈
  中国第一座史前遗址博物馆辉煌不再

  旅游经营停滞母系氏族村开发效果不佳

  原始村落风格的大门装饰,鱼池中正在汲水的“半坡姑娘”,特别是那拱形的遗址大厅以及大厅正面郭沫若先生题写的“半坡遗址”四个遒劲隽永的大字……提起西安半坡博物馆,许多游客都记忆犹新。但问起近几年去过没有,许多人都会摇头。“半坡村太久了,恐怕连博物馆都成了文物啦。”

  半坡博物馆成“文物”

  博物馆建成已有四十六年

  老遗址大厅去年寿终正寝

  据《三秦都市报》报道,半坡博物馆是在西安半坡遗址基础上建设的,1953年由西北文物清理队发现。1954年秋至1957年夏先后进行了5次发掘。1958年建成博物馆,至今已有46年历史,是全国第一座史前遗址博物馆。

  在如今的半坡博物馆内,基本上都是1958年建馆时的格局和规模,就连现在的领导办公楼也有20多年的历史。“半坡博物馆确实老了,但其在考古界的地位却是毋庸置疑的。”副馆长王志俊这样感叹道。

  以馆内的遗址保护大厅为例,该大厅建于1957年,最初是为保护遗址而临时搭建的。当时,建造大型建筑将史前遗址保护起来,供观众参观,这在全世界都是惟一的,在世界博物馆史上是个划时代的创举。

  没想到这一临时性的建筑一用就是40多年。由于长期使用,旧大厅在建筑、结构、抗震、防火、通风、展示等方面存在着重大缺陷。2000年5月2日,旧大厅前厅的东北角与后厅结合部出现木结构自燃现象,并在随后数天内又陆续在其他部位出现自燃现象。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年代久远,包在铁皮内的木头因腐朽热量散发不出去而导致。经消防部门检查认定,旧大厅存在重大火灾隐患。

  专家表示,砖木结构的建筑安全使用期限一般为15年,而旧大厅早已是超期服役。去年在文物局统一安排下,服役了45年的遗址大厅终于寿终正寝。除此之外,老的展览厅在去年秋雨绵绵时也发生了局部坍塌现象。展览文物的博物馆自己也变成了“文物”。

  昔日开发氏族村成果颇丰

  如今无暇顾及开发成包袱

  与现在的惨淡状况迥然相异的是半坡博物馆也曾有过一段不短的辉煌。半坡博物馆的辉煌时期是在上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初,日接待游客都在万人以上。然而在前几年,馆内年收入降至300万元左右,仅够维持各项开支,改善设施设备几无可能。更糟糕的是,原来开发颇有成效的半坡母系氏族村也成了一份额外的负担。123 4 5

  1993年,香港新勇公司与半坡博物馆联合开发了氏族村,将原始狩猎、歌舞、生活等融入其中,可以说是西安旅游产品开发的最早萌芽之一。1994年至1997年氏族村成果颇丰,作为场地出租方的博物馆每年也能获取不少收入来补贴文物保护和综合开发等。很快,由于投资方单方面原因,调整价格、演出内容单一等弊端让经营陷入困境,最终香港新勇公司撤出半坡博物馆。“港方说出资1700多万,其实可能远远不到这个数。”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馆方人士这样分析。

  尽管半坡母系氏族文化村的硬件都留在了博物馆内,但却不可避免地成为博物馆的负担。记者在氏族村看到,房屋较为破败,演出一律停止,游客稀少。半坡博物馆馆长张礼智告诉记者:“氏族村现在根本无暇顾及开发完善,我们现在只是代管。仅仅这样,每年馆内都要投入相当的资金。”

  开馆初观者如云收入可观

  博物馆培养不少考古骨干

  半坡博物馆在开馆之初,观者如云,同时也成为学习历史的活教材,当年全国有许多人慕名前来,“不到半坡村等于没到西安”甚至成了最好的宣传词,经营收入相当可观。在“文化大革命”期间,由于半坡处在史前文化期,因此许多年轻人都乐于来此工作,一时博物馆集中了不少青年才俊,许多现在仍是陕西考古界的骨干,半坡也成了当年仅有的参观点。

  进入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随着秦兵马俑博物馆的建成,一批新兴旅游景点也对外开放,半坡的位置开始有所动摇,“但仍是旅游热点,因为国外游客多,而且兵马俑和华清池与半坡同在一条线路上,因此门票收入等一直增长”。事实上,这段时间也是博物馆经营上最辉煌的时期,作为全国知名的博物馆,在1989年以前,西安半坡博物馆每年接待的游客在100万左右,游客量一直居全国博物馆的前十位。45年来,这里共接待2000多万中外游客,经营收入相当可观。

  十年前经营开始陷入停滞

  馆长说经营低谷只是阵痛

  进入上世纪90年代中期,博物馆经营开始陷入停滞期,从2000年起,博物馆的经营收入更是停滞不前,去年则跌入近几年的低谷———160多万。“首先是旅游市场商品丰富了,游客可选择的景点多了;其次是我们馆内提供给游客的东西少了,几十年一直不变;再次是我们的管理相对滞后,博物馆现代化管理也要上台阶。”馆长张礼智向记者细致而又坦诚地分析。123 4 5

  作者:锋戈

  去年8月,有媒体报道称“中国第一座史前遗址博物馆———陕西西安半坡博物馆,如今,正经受着新建遗址大厅工程停滞、博物馆周边环境混乱、博物馆附近西临高速公路没有出口三大问题困扰,已然没有了往日游客盈门的景象”。

  尽管如此,张馆长仍坚持认为:经营低谷只是阵痛。正是160多万的低谷收入促使馆内及文物局下决心改造博物馆,首先提高硬件质量,其次对展品进行补充和更换,第三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多管齐下,博物馆经营会重新振作,走出阵痛。

  招牌文物已都被外馆收藏

  文物展出与发掘矛盾已久

  采访前,记者在匆匆走访展馆时,意外地发现:最能代表半坡文化的人面鱼纹盆却难觅踪影。采访后,记者大吃一惊:半坡的“招牌文物”都被别的博物馆收藏了,现在游客能见到的,都是临潼姜寨遗址出土的东西,这个遗址与半坡并称“仰韶双璧”。

  “其实,文物展出与发掘的矛盾由来已久。在前几年三峡考古中,我们支援的考古队发掘出的东西都移交给当地,而半坡发掘时,文物却是随考古队走,谁发掘谁受益。”主管馆务陈列的王副馆长这样对记者说。

  为了弥补单一遗址性文物陈列展览的不足,在王副馆长的主持下,《人类由来展览》、《陕西原始社会史展览》、《世界原始部落风情展》、《少数民族服饰展》等多项临时展览成为补充,但这样也只是短期行为,从长远看并非解决之道。香港投资的氏族文化村是一条开发之路,最终却未走向成熟,这些都让半坡博物馆人深思。

  史前遗址性博物馆如何在新的市场形势下获得发展或新生?探索除却体制之外的原因外,与相类似的博物馆进行对比或许可以找出原因。而这样的原因许多都是耐人寻味的。“碑林”何以人气不倒

  在旅游界,不少业内人士笑称:“半坡”与“碑林”是一对难兄难弟。“碑林”和“半坡”在产业化的道路上都走得艰难,但就博物馆自身的主业而言,“碑林”却依旧雄风不减,人们不禁要问:“碑林”缘何人气不倒,“半坡”咋就成了“文物”?

  书法艺术易于被游客接受

  国宝级文物库存无可比拟1 2 3 4 5

  作者:锋戈

  碑林博物馆是因碑石林立而得名,始建于北宋哲宗元祐二年(1087年),距今已有917年历史。现在碑林博物馆所依托的孔庙本身就是明清建筑,历史颇长。“碑林博物馆可以说是我国保存至今最早的博物馆,或者可以说是现代博物馆的萌芽。”说起这些,博物馆陈根远副研究员神采飞扬。

  在和半坡的比较中,陈研究员强调:首先碑林石刻的书法艺术易于被游客接受,直接而不抽象,而且“碑林”品牌含金量高。除去中国现存最早的博物馆这一荣誉外,19件(组)国宝级文物的库存别人无可比拟。与河南全省国宝级文物40多件(组)相比,碑林一家就堪与其比肩。再则,碑林所处的地理优势,在闹市区却静而不闹,这是半坡不可比拟的。

  多年来一直没有停止探索

  打击盗版净化了碑林形象

  事实上,碑林应该是最早开发旅游纪念品的探索者,从宋元明清至今,各种石刻拓本都在市场上出售,成就了一批“儒商”。值得回味的是:现在的碑林博物馆内旅游纪念品市场波澜不惊,而博物馆外依托碑林文化底蕴的三学街和书院门,数年来许多老字号和书画商却一直生意红火,真正的“墙内开花墙外香”。

  在西安三学街,打着“碑林拓片”当旗号的文化小摊贩非常多,正是这种盗版产品,对碑林自己的产品开发构成了极大冲击。在碑林,由于临拓的特殊性,加上多数石刻年代久远,已不具备临拓的可能性,因此碑林的正宗拓本非常珍稀。如《前秦广武将军碑》近30年都没有拓过。真正的拓本具有完整、真实、独特、科学价值高等特点,具备不可复仿功能。“开发旅游产品,我们一直在和盗版产品斗争。”采访中,博物馆的业务秘书李举纲仍不忘幽默,“博物馆外的拓本自身没有问题,是克隆的再克隆,但所使用‘碑林拓本’就有问题了。问题就出在‘碑林’两字上,让没来西安的游客一看,碑林就是这样子!影响了碑林的市场形象和发展。”

  通过比较不难发现,碑林在多项指标上超过半坡,除去资源上的差距外,理念成了另一个软肋。国人对文字的依赖、外国游客对书法的推崇,使得市场选择了碑林走产业化之路,这是一种必然。对半坡而言,作为史前遗址博物馆,游客从直观上对其接受有一段距离,而且多年来陈列模式几近一成不变,使游客和受众产生了“审美疲劳”。从陈列上看,碑林的碑石陈列等多年来也没有变化,为什么游客数量保持在相当高的水平,这就值得回味了。变与不变,是一个命题,一种宿命,似乎也是博物馆走产业化的一种方法论。123 4 5

  作者:锋戈

  链接

  半坡博物馆

  西安半坡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史前遗址博物馆。半坡遗址是黄河流域一处典型的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母系氏族聚落遗址,距今5600—6700年之间。半坡遗址大厅是就地发现、原貌保存的半坡先民居区的一部分,面积约3000平方米。1961年国务院颁布半坡遗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半坡博物馆被确定为全国一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123 4 5

  作者:锋戈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