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城饭店业行规起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07:00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金报记者金济通讯员武由

  记者昨从武汉市旅游协会饭店分会获悉,首部《武汉市旅游饭店行业规范》将于今年4月1日起试行。但该规范的一些条款引起了争议。

  新出台的争议条款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该规范规定,早晨6时以前入住的,饭店可收取客人前一夜房费。具体而言,如果客人在早晨6时以前入住、当日12时退房,将收取一天房费;客人若18时以后退房,饭店可加收一天房费。

  另外,饭店可合法收取停车保管费或泊位租赁费。若饭店提供免费停车服务,应向客人明确告知仅提供停放服务,饭店对车辆的丢失和毁损不承担赔偿责任,但有义务协助处理。

  饭店可谢绝客人自带酒水和食品,但应将谢绝的告示设置于显著位置。

  只住1天为何要算2天?

  记者昨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他们认为,这些条款很容易引起纠纷。

  例如,按《规范》规定,如果客人早上5时多入住、晚上6时后离开,饭店就可收取两天房费。但是,客人实际只在饭店入住15个小时,按人们通常的理解,只需支付一天房费即可。

  又如,该《规范》规定,如是免费停车,饭店就不对车辆损失负责;但目前江城多数酒店都未收停车费,相当部分的市民认为,在饭店内进行消费的前提下,把车停在饭店停车场,如果车辆受损,饭店应当担负相关责任。

  《规范》只是内部规定

  省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彭辉称,行业规范只是行业自律行为,如果与法律相矛盾,则以法律为主。

  物价部门有关人士称,物价部门对饭店的大部分收费标准并不直接干涉,只要明码标价、规范收费,就不算违规。

  武汉市旅游局有关人士称,《规范》出台的目的是想把一些条款在饭店行业内部和消费者之间进行明确,其最主要的目的是对饭店内部进行规范,扼制恶性竞争;但《规范》只是行业内部规定,不具有强制性。在实际操作中,许多饭店都有自己的灵活性,比如早晨6时以前入住可按实际情况不收取头晚的房费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