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假如SARS卷土重来--政协委员未雨绸缪话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08: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张景勇、李柯勇) SARS给我们留下的记忆难以抹去,大多数人都戴着口罩出门的场景所留下的恐慌至今让人不安。但如果传染性强的SARS卷土重来或是类似的传染病侵袭,我们能否应对自如?正在出席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们未雨绸缪,纷纷为此建言献策。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公共卫生体系亟须完善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SARS的冲击是空前的,它虽然让我们对卫生的重视达到过去少有的程度,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公共卫生领域改革较为滞后的后果暴露了出来。”邵一鸣委员说。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李立明委员提出:“SARS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我国公共卫生体系的薄弱环节,要求我们必须注重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李立明还阐述了其具体思路:现在我们讲可持续发展、协调发展,公共卫生体系同样要注意协调发展。一是硬件建设要同软件建设协调发展,去年以来我国公共卫生方面的硬件建设力度明显加大,但要预防疾病,维护人民健康,最终还是要靠人来完成,而我国越往基层,这方面人员的素质越低,因而要注重软件的建设,即提高人的素质。二是治疗与预防的协调,不能只重治疗而忽视了预防。

  但众所周知,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王德炳委员提出,建设公共卫生体系最根本的是加强队伍建设,要从医学教育入手,搞好教学改革。

  “要注意农村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对SARS病人要追根究底”……委员们提出一项项建议。

  成果用时方恨少战胜SARS离不开科学的力量

  “公共卫生领域的建设首先要增加科技含量。”方积乾委员提出。

  依靠科技、战胜SARS是科技界义不容辞的责任,夺取同SARS斗争的胜利,最终离不开科学的力量。近一个多世纪以来,科学的利剑在战胜疾病的斗争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委员们认为,SARS是对人类依靠科学战胜疾病的一次挑战,科技界要以科学求实的精神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继续科技攻关,集成各方科技资源,集中科技界的智慧,为再次迎战SARS等疾病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一些委员提出,虽然科学的利剑威力无比,但科研有其自己的规律,不可能SARS一出现,科研成果就能将其“降服”,人们不能急于求成、不可浮躁,而要遵循科学规律。

  正如叶大年委员所提出的:“任何科研都不能急于马上就出成果,而是要沉下心来,埋头苦干。同时,科研人员必须进行原始性创新,要创造出别人没有的东西,而不能一味地简单模仿。”

  建立国家紧急事务管理体系从法规制度层面提供保证

  针对SARS等各类突发危机事件,徐玉麟委员提出:“国家要设立专门机构,统一领导和组织协调应对各种突发的危机事件,完善应急机制,制定一整套应急法律制度。”

  一些委员谈到,我国积累了处理各种社会危机的丰富经验,初步形成了国家紧急事务管理制度,在处理各类突发危机事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实践中也反映出一些问题:国家没有统一的紧急事务管理机构,信息报告和披露、监控预测、紧急救助和事后补偿等机制不够规范,随意性大……

  “以后如果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要有法可依,有关方面可以及时采取行动,而不是等待。”傅世垣委员说。

  面对社会承受能力弱,群众防范意识差,郑法雷委员提出要加大宣传力度,宣传防灾和自救、互救技能;介绍有关法律法规。

  “对于SARS等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理关键是要透明,越透明就越稳定,要有一套制度。”钟南山委员建议。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