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含金”1936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09:06 半岛都市报

  3月5日上午,记者拿到了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细细阅读其中的许多政策数字,发现这份报告让城乡群众直接受益的“含金量”就高达1936亿元。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三农”的部分提出:

  ——除烟叶外,取消农业特产税,每年可使农民减轻负担48亿元。今年农业税税率降低可使农民减轻负担70亿元。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为支持农村税费改革,今年中央财政拿出396亿元用于转移支付。

  ——今年国家从粮食风险基金中拿出100亿元,直接补贴种粮农民,以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各级政府都要增加对“三农”的投入。今年中央财政投入增加300亿元左右,比上年增长20%以上。

  ——中央财政投入100亿元用于加强义务教育特别是农村教育。

  ——继续实施第二期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中央财政将投入60亿元。

  作一个简单的加法,政府今年对“三农”的这些直接资金支持达1074亿元。

  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城市居民劳动和社会保障的各项安排时说:

  ——今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再就业补助资金83亿元,比去年增加36亿元。

  ——今年中央财政安排用于“两个确保”和城市“低保”的补助资金779亿元,比去年增长11.3%。地方财政也要增加这方面的投入。

  这样,用于劳动和社会保障的直接资金达862亿元,比上年有大幅度增长。

  5年内取消农业税

  解决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是我们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要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采取更直接、更有力的政策措施,加强农业,支持农业,保护农业,努力增加农民收入。

  温家宝说,要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大力发展优质、高产、高效、生态、安全农业,提高农产品质量和竞争力。温家宝说,要继续推进农村税费改革。除烟叶外,取消农业特产税,每年可使农民减轻负担48亿元。从今年起,要逐步降低农业税税率,平均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5年内取消农业税。今年农业税税率降低可使农民减轻负担70亿元。为支持农村税费改革,今年中央财政将拿出396亿元用于转移支付。

  新增城镇就业900万人

  失业者再就业500万人

  千方百计增加就业是政府的重要职责。今年的预期目标是,新增城镇就业900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00万人。

  今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再就业补助资金83亿元,比去年增加36亿元。要拓展就业渠道,注重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推行灵活多样的就业方式,鼓励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要健全再就业援助制度,政府出资开发的公益性岗位要优先安置就业困难人员。支持国有大中型企业通过改制,分流安置富余人员。

  解决房屋拆迁问题

  在城镇房屋拆迁中,要严格依据城市总体规划和近期建设规划,合理确定拆迁规模,规范审批程序,完善补偿安置政策。

  在农村土地征用中,要严格控制征地规模,依法按规划和程序征地,及时给予农民合理补偿,切实保护农民合法权益。

  卫生抓好3件事

  一是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力争用3年时间,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的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治体系,提高应对重大传染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二是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工作。三是积极推进城镇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坚决反对“台独”

  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

  关键词解读

  正确政绩观

  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既要积极进取,又要量力而行,不盲目攀比;必须坚持办实事,求实效,珍惜民力,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必须坚持察实情,讲真话,不虚报浮夸;必须坚持统筹兼顾,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不急功近利。

  建设国债

  连续发行6年的国债投资今年开始边调减边调向:规模调减300亿元。今年发行1100亿元建设国债,并由前几年主要用于扩大国内需求、拉动经济增长,转为集中用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社会全面发展。

  “两基”攻坚

  今年要启动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到2007年使西部地区基本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中央财政将为此投入100亿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