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张庆黎话求真务实:在结合上做文章,在落实上下功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09:13 新华网

  人大代表张庆黎话求真务实:在结合上做文章,在落实上下功夫 ( 新华网 2004-03-06 09:13:37 )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李秀芩、秦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张庆黎是十届人大代表中一位身份比较特别的代表。说特别,主要在于他被称为是世界上唯一的没有军衔的司令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政军企合一的特殊组织形式及其所担负的屯垦戍边的特殊使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命赋予了张庆黎的这一特殊身份。这位司令员这样评价温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一是短,报告只有一万五千多字,简练而内容丰富;二是实,通篇没有大话套话,全是一口咬到馅的话,实实在在的话,用57个数字进行阐述,使人看得见,摸得着,令人信服。三是新,充分体现了亲民爱民、以人为本的思想,体现了科学的发展观,体现了求真务实的精神,令人耳目一新。”

  张庆黎说,过去的一年很不寻常。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各种自然灾害频繁发生。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国务院带领全国人民迎难而上,顽强拼搏,取得了速度比较快、效益比较好、人民得实惠比较多的一个成果,十分不易,这是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一步一个脚印往前冲、狠抓落实的结果。

  张庆黎紧接着说:“兵团在过去的一年里也和全国一样,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结了一个比预想要大要好要实的果。”张庆黎将其归结为10个亮点:一是兵团人均生产总值突破万元,达到10750元;二是90多万职工职均收入突破万元,达到10781元;三是生产经营性单位实现利润净额近8亿元;四是五家渠、阿拉尔、图木舒克三个新建市正式挂牌运行;五是对外开放有了新突破,外贸进出口额达到16亿美元,招商引资总额43亿元;六是兵团的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成功进入内地,保费收入达到19亿多元,兵团农分行给团场职工的贷款比上年增长9倍,而且做到了贷得出、收得回、有效益;七是又有3家公司成功上市,使兵团上市公司总数达到11家;八是实现就业和再就业8万人;九是兵团高校第一次拥有了博士学位授予点;十是职工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又有两万五千户农牧工迁入新居,养老统筹继续保持两个百分之百。张庆黎说,这些成果和亮点为兵团完成和超额完成“十五”计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是我国改革和发展十分关键的一年。总理在报告中指出,要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着力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这两个‘着力解决’切中要害,牵住了牛鼻子。可以说,把这两个方面的问题解决好了,就能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就能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兵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更好地履行屯垦戍边的历史使命,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必须加快发展壮大,增强综合实力。”

  张庆黎说:“中央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这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也是整个政府机关作风建设的重点。要贯彻好总理报告精神,我感到最重要的还是要在结合上做文章,在落实上下功夫。一是必须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咬定发展不放松,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力争2018年兵团在西部率先实现小康;二是必须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的力度,在发挥兵团农业优势、实现农业产业化的同时,下大力气发展二、三产业,加速推进兵团工业化进程;三是必须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继续推行以扩大农工经营自主权、基层政治上的民主权为核心的农牧团场改革和以建立现代产权制度为核心的工交建商企业改革,从根本上解决兵团长期存在的“过于计划”的弊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四是要着力解决关系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

  说到为职工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张庆黎饱含感情地说:“我来到兵团工作的4年多时间里,到过兵团174个农牧团场的173个农牧团场,2000多个连队也已经去了1000多个,基层干部职工群众为国戍边、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教育和感动着我,他们生活和工作环境的艰苦和困难也时时抽打着我。兵团目前还有不少职工住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建造的干打垒、土坯房里,这几年我们通过危旧房改造,已经使14万人住进了新居,但仍有6万人居住条件亟待改善。此外,兵团还有37万人没有喝上洁净水,有1300个连队没有通上柏油路,团场医疗卫生条件还比较落后,团场中小学危旧房仍有不少,团场广播电视还有7%没有覆盖。每每想到这些,我就感到睡不安、坐不稳。”

  张庆黎说:“兵团农牧团场人口占到兵团总人口的70%,农牧团场是兵团事业的基石,只有农牧团场职工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改善了,人心稳了,屯垦戍边事业才能后继有人,兴旺发达。今年是兵团成立50周年,我们决定本着节俭务实的原则,把庆祝活动的重点放在为基层办实事办好事上,重点是做好让农牧团场职工住上安居房、喝上洁净水、走上柏油路及团场医疗卫生设施建设、中小学危旧房改造、实现广播电视全覆盖6件实事,彻底改善基层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夯实屯垦戍边的基础,以凝聚力量,创造兵团更加美好的未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