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课桌高度二十年不变坐坏人 人大代表作呼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09:19 金羊网-新快报
  人大代表呼吁政府尽快制定新标准并给予经费支持

  新快报讯(记者 陈晶晶)学生一代比一代高,课室桌椅高度却20年不变。为此,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呼吁,尽快设计更新中小学生桌椅。

  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近日提出建议,希望关注中小学生课桌椅设计更新问题。周洪宇对记者说,从全国各地的情况看,中小学校所用的课桌椅,大部分都是按照上世纪80年代的标准设计制作的,有些学校甚至从一年级到六年级、从初一到初三都用同一尺寸的课桌椅,完全没有考虑到学生的身体发育状况。周洪宇建议,有关部门要尽快组织专家,制定相关标准并进行系列化更新设计,由政府给予必要的专项经费,组织招标生产并监督实施。

  本地调查:1.7米与1.4米的学生用统一桌椅

  新快报讯(记者 陈晶晶)记者走访了广州市内几所中小学发现,不少学校仍然使用按1984年标准制造的统一高度的课桌椅,而且几个年级用的是同一高度。有的学校改用可调节的桌椅,但却为了美观而要求统一高度。

  可调节桌椅要统一高度

  石牌某小学的一位老师透露,该小学的木桌椅分两套,一到三年级用矮一点的,四到六年级用高的。

  广州市中小学近年在陆续更换可调节高度的课桌椅,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学校为了整齐美观,一般都要求统一课桌高度。某小学陈校长还介绍,由于可调节桌椅在调节部位很容易出现断裂等质量问题,所以尽量减少调整的次数。该学校六年级3班的陈洋洋身高1.71米,而同班一些女生却只有1.40米左右,洋洋对记者说,班上有几张矮凳子,轮到他坐时会觉得特难受。

  矮桌椅坐出驼背仔

  暨南大学附属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医学博士张爱民说,课桌椅过矮,学生脊椎长期弯曲,会造成脊椎过度前曲甚至驼背。学生长时间弓着身子,还会影响肺部发育、肺的换气功能以及心肺功能,导致胸廓小、肺活量小,容易疲劳,对疾病抵抗能力减弱等情况。桌椅高度影响眼睛与书本距离,距离过近或过远都会让眼睛过度调节而导致近视。
  图:学生高了,桌椅高度却不变,长此以往,会损害学生的身心健康。新快报记者 郑启文/摄

  据2002年教育部一项专项调查显示,1992年至2001年期间,我国城市男、女生身高平均增长6.2厘米和4.8厘米,农村男、女生身高分别增长7.5厘米和6.1厘米。同时,学生的个体身高差异平均值,也由25厘米增加到37厘米。同年,教育部也公布并正式实施了中小学课桌椅新标准,新标准中颁布的课桌椅型号共有10个,最高的桌面高度为760毫米。

  (晓航/编制)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