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胡成中:带领发达地区贫困人口全面奔小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10:56 人民网

  中共十六大制定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十六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在本世纪头二十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

  在全面建设小康的实践中,党和政府比较重视地区差距问题,这是客观的事实。因为不把广大的中西部经济搞上去,全面建设小康就是一句空话。但另一方面,沿海发达地区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的贫困人口也不应当被忽视。据调查,在全国最发达的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地区,仍然有10-20%的人口生活处境令人堪忧。例如,上海市2002年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3000元的占16.7%,低于2000元的占4.5%。2000元的收入水平在全国不算很低,但在上海这样生活成本相对较高的地区,处境实际上是非常的艰难了。上海市还是我国人均收入差距相对较小的一个城市,其它发达地区的贫困人口比例更大。

  我们之所以要关注发达地区的贫困人口,不仅因为带领他们一起奔小康是我们的国家和社会责无旁贷的使命,而且因为这事关整个社会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根据社会学的理论,绝对贫困固然可怕,但相对贫困对人的精神压力会更大。发达地区的大部分人生活比较富裕,一部分十分贫困的人生活在周围富有的环境中,不仅精神痛苦,而且很容易产生对社会的不满情绪,这是潜在的社会不安定因素。最近几年,已经有不少针对社会和个人的敌视行为的案例,这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要让发达地区贫困人口真正脱贫,单靠政府微薄的救济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根据发达地区实际情况,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解决问题:

  第一,增加地方财政转移支付的强度,并改善其使用结构。发达地区的政府财政状况相对较好,有一定实力进一步增加转移支付的比重。但在其使用方面要改变以往只用于简单的贫困救济方面,可根据不同家庭的贫困原因,采用不同的转移支付途径。例如,有些因缺少劳动技能而失业的人员,政府可以出资提供培训机会,为他们的再就业增加竞争力;有些贫困家庭的子女考取大学却没钱读书,单靠学校减免和助学贷款仍然是杯水车薪,地方政府应该建立的专门基金,以解决这类问题;有些遭受天灾人祸的家庭,最为关键的是帮助其恢复生产。

  第二,引导企业加入帮贫助困的行列。发达地区企业的数量较多,效益也比较好,应当调动他们在这方面的积极性,但要注意不能采取乱摊派的办法解决问题。企业最好的办法是吸纳贫困人员就业,这等于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弱势群体往往因身体、智力、技能等原因劳动生产率较低,企业如果吸纳较多这样的人员,必然对经济效益有一定影响。企业做了这样的好事实际上是为整个社会做出了贡献,政府可采取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将这种外部经济内部化。比如根据企业吸纳贫困人员的数量对其税收予以相应的减免;对个别吸纳贫困人员比例较高的企业采取福利工厂的某些政策等等。

  第三,在城镇拆迁和农村征地过程中,对贫困家庭的补偿适度从优。尤其是对那些在拆迁或征地前完全直接依靠其房屋或土地谋生的贫困家庭,必须充分考虑他们新的谋生途径,不然他们拿到一笔不多的补偿金但却失去了谋生的基础,就可能变得更加贫困。

  第四,建立科学的贫困人员评估标准。以上各项政策的实施都必须建立在针对明确的适用对象的基础上,不然可能造成奖懒罚勤的不良后果。所以每一级地方政府都要根据本地的收入标准和其他相关实际情况,建立一套科学的收入评价指标体系,以此作为扶贫助困的依据。

  总之,与落后地区相比,发达地区的政府和企业条件较好,这是解决贫困问题的有利条件。我们有责任带领贫困人口一块奔向小康幸福生活。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