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费制改革 谁给家长监督的胆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10:5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吴振荣

  据报道,教育部决定,从今年秋季起,在全国义务教育阶段推行“一费制”办法。教育部部长周济还特别指出了各地在实施这个办法时需注意的要点。这个政策是值得称道的。

  但是,如果细细研读就会发现,这个监督工作由谁来承当呢?媒体当然是义不容辞的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但是与学校教育的收费有切身利益的应该是学生和他们的家长,所以家长在对这项政策执行落实的监督上所起的作用是任何其他因素不可替代的。然而,我们的家长可堪此重任吗?家长对减轻教育负担的欢迎和支持这一点是不必怀疑的,值得怀疑的是家长有监督学校收费行为的胆子吗?

  很明显,在家长和学校之间,他们的关系是不对等的。学校掌握着绝大部分的教育资源,也就在家长面前拥有更多的话语权。退一步说,万一学校对新的收费办法阳奉阴违,对其他按规定不应收的费用照收不误,家长有理直气壮地说“不”的胆子吗?我想这时候大部分的家长特别是重点学校名牌学校的家长大都会忍气吞声地接受的。如果哪位真的跟学校较真,得罪了学校,比如说为收费的事和学校对簿公堂,那学校给你孩子小鞋穿怎么办?

  所以,我们要教育收费的最重要的监督者———家长充分发挥监督的作用,就应该给他们一个“豹子胆”,用给相关政策的落实和执行以立法的方式给家长撑腰。用法律保护家长和学生,使他们拥有对等的地位。这个立法先要给学校戴上金箍,让他们没有空子可钻。此外还要在家长和学生真的因收费问题和学校对簿公堂时有恰当的法律供他们援引,真正做到有法可依,使他们正当的行为受到法律的保护。只要家长真的有了监督的胆子,相信乱收费的现象也会得到很好的遏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